koinónia 圣徒团契

koinónia 圣徒团契

郑璧卿牧师  2023年2月16日

团契生活是教会生活的一部分(徒2:42)。团契在圣经里称为‘相交’,英文则用 ‘fellowship’,原文(希腊文)是一个很美的名词:koinóniakoinónia 的意义非常丰富,比如,在《腓》1:5 Koinonia指的是福音伙伴;在《彼前》4:13指信徒参与基督的苦难。在《徒》2:42 指的是初期教会信徒在生命的联系和生活上的分享。在《约一》1:3则指生命的分享:

「我们将所看见、所听见的传给你们,使你们与我们相交」——共享一个生命。

主耶稣用葡萄树和枝子来具体地帮助我们了解koinónia生命的联系。断了的枝子若用胶布紧紧接回葡萄树,也无法得到葡萄树生命的供应,因为它不再是葡萄树生命的一部分。

保罗则用身子来解释koinónia。基督是头,我们是肢体。若把鞋子脱下,我们不会感到疼痛,因为鞋子不是身体的一因为鞋子不是身体的一部分;若说把脚从身子剥下,那就不行了。

很清楚的,信徒之所以能够koinónia, 是因为共享基督的生命,这就是《约一》1:3的后半段所说的:“我们乃是与父并他儿子耶稣基督相交的——共享一个生命的。”

我们如何与神共享一个生命呢?就是藉着圣灵内住在我们里面,这就是神学上所说的「与基督联合」——基督在父里面,我们在基督里面,基督在我们里面(约14:20)。这就是保罗所说的:在基督里。

很清楚地,圣徒的koinónia是建立在圣徒与三位一体的koinónia。这样看来,无论是在进行饭食团契、查经团契、祷告团契…等,koinónia不是发生在活动上,而是当有爱的分享、有基督思想的交流、有苦难的同担、有喜乐的共享、有灵里的密契的时候,就有了美丽的koinónia.

0 Comments

Add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