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该如何进神国?

撒该如何进神国?

郑璧卿牧师字 2022年9月11日

有些人是人人都讨厌的,税吏长撒该就是其中一个。税吏是替罗马帝国向犹太人征收税务的人,他们公开讹诈获利。穷人躲避撒该,宗教领袖视他为神所厌弃的罪人,其他人看他为罗马爪牙。

撒该听闻耶稣来到耶利哥,极其想看耶稣,就顾不得体统地爬上树去等候耶稣。神不但让他看见耶稣,而且耶稣指着他对人说:「他也是亚伯拉罕的子孙」(路19:9)意即他得进天堂——神的国。撒该的手沾满了恶竟然还能进神的国!人是如何进神的国呢?

主耶稣并不是对撒该说:「撒该!你这个讹诈人的罪人!你若不改正行善,只能在神国门外哀哭切齿!」

耶稣竟然说:「撒该,快下来!今天我必住在你家里。」(路19:5)明显地,主耶稣要拯救撒该,正如他要拯救你我一样,这是神的心肠:「恶人死亡,岂是我喜悦的吗?不是喜悦他回头离开所行的道存活吗?」(结18:23)

这并不表示人不必改正行为,神召唤我们「归耶和华为圣」。这召唤包括两部分:单单事奉神,以及远离罪恶。

主耶稣说:「日期满了,神的国近了!你们当悔改,信福音!」(可1:15)「悔改」不单是改正行为;悔改从改正与神的关系开始,然后改正行为。改正与神的关系就是臣服于神的主权和王权,这样与神和好。要与神和好,不是通过行善,而是通过「信福音」——相信耶和华是独一真神,祂已经差了救主来除掉人的罪,他就是耶稣基督。因我们的信,神就赦免我们的罪,收纳我们作祂的儿女,作神国的子民。这是神丰盛的救恩。

这些都发生在我们仍然有罪性、作罪人的时候。然而,当人与神的关系改正了,就必生出改正行为的心志,因为圣灵重生了我们,使我们有神的性情,愿意像天父一样完全,并且能靠着圣灵胜过罪恶。

撒该称耶稣为主,公开立志不再讹诈人(路19:8)。过去的每一项讹诈他照着摩西律法赔偿四倍,又把一半的财富分给穷人。撒该先改正与神的关系,进了神国,即刻改正行为,得到主的肯定和喜悦。弟兄姐妹们,天堂里有许多我们认为最不可能看见的人。不要迟疑,赶紧祷告,带领未信亲友去听福音!

0 Comments

Add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