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查经系列之一:一个跨域的民族

宣教查经系列之一:一个跨域的民族

郑璧卿牧师字 2022年3月27日

宣教就是奉三一真神的名跨越众领域的界线去宣扬祂的拯救。跨越的领域包括疆土、文化、语言、宗教等。

在新约时代,教会领受了大使命到地极和世界的末了去宣扬基督耶稣的福音。在旧约时代,神虽然没有差遣以色列到外邦国家去宣扬耶和华,但在救恩历史中我们却看到神的百姓不断地在跨越各种领域,比如亚伯拉罕从美索不达米亚的吾珥移居到巴勒斯坦的迦南;雅各和他的家人从迦南迁居入埃及的巴珊地;四百三十年后又从埃及迁居入迦南;大约七百年后被掳到巴比伦地。

每一次的跨越,神的百姓就进入一个陌生的文化、向他们存敌意和诱惑性的信仰。对亚伯拉罕而言,迦南地充满暴力,比如当人看见美貌的女子,就会杀了她的丈夫来占有她。当雅各的子孙从埃及正要入迦南时,就因当地的巨人而惊吓。每次跨越都带给他们一个共同的仇敌:拜偶像,以及拜偶像的淫乱。

在《申命记》4:5-9,神藉着摩西提醒以色列人他们是耶和华的见证。 以色列当将自己与外邦的偶像和邪恶的文化分别开来,遵行神的律法,单单敬拜独一的耶和华神,不可妥协。这样,以色列国必强大富足,也必受到列国的注目;列国必来询问以色列国那智慧而公正的律法、彻底消除贫困的经济政策、使社会凝聚力强的教育体系和道德标准,以及百战百胜的国防建设。

如果我们回头看神召唤亚伯拉罕时给他的应许,就可以发现神拣选以色列的心意就是宣教:

「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我眷顾他,为要叫他吩咐他的众子和他的眷属,遵守我的道,秉公行义,使我所应许亚伯拉罕的话都成就了。」

创12:3,19:18

原来神为以色列所做的一切,以及通过以色列所做的一切,并不是只为拯救以色列,而是为着拯救万民万族。神正在创造一个委身耶和华和祂的公平公义的群体。在旧约里,神的心意不是差以色列去改变外邦民族的宗教。神把以色列栽植在外邦之中,好叫他们成为万国公义的榜样和真理的光。换句话说,以色列的存在是因万国得拯救的缘故!

这不正是教会的召唤?「你们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太5:14)弟兄姐妹们,宣教不是教会许多事工之一,宣教是为什么教会仍然还在地上的缘故!

0 Comments

Add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