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查经系列之二:以色列与教会的独一性

宣教查经系列之二:以色列与教会的独一性

郑璧卿牧师字 2022年4月4日

「以色列啊,你要听!耶和华我们神是独一的主。」

申6:4

「然而我们只有一位神,就是父,万物都本于他,我们也归于他。并有一位主,就是耶稣基督,万物都是借着他有的,我们也是借着他有的。」

林前8:6

主耶和华是独一真神,是万有的创造主和救赎主。祂是万国的主宰,却与属祂的人立约,拯救他们到底。这是耶和华神的独一性。

上周谈到,以色列是为万国得救而存在的。以色列与神的关系和经历是其他民族不曾有的:耶和华神将她分别为圣,把自己和得救的真理托付她,爱她、管教她、使她作祂的见证人,这就是以色列的宣教使命,也是她在这个不敬畏神的世界的独一性。

所以,以色列若拜偶像就完全背叛神的真理和她的拣选。这也是为什么主耶和华要求她对各种形式的偶像祭拜必须采取绝不妥协的态度(申18:10,11)。当以色列人站在约旦河东的摩押平原,她的一边是过去四十年的会幕文化和简朴的游牧生活,另一边却是丰盛土产、城市文化,还有各式各样的偶像祭拜。在她跨越约旦河之前,摩西苦口婆心地发出警戒:你要忠心事奉耶和华你的神吗,或因堕落之乐而舍弃祂?一旦以色列妥协,就必失去她的独一性和存在的目的!遗憾的是这真的发生了。

来到新约的时代,以色列的宣教使命就在耶稣身上。道成肉身体现出耶和华神的同在、彰显出神的独一统治权、开始引进神公义的国。而教会就是基督宣教使命所生出来的,她授命在堕落的世上行在耶和华的道中,并通过虔诚的敬拜和完全的顺服来宣扬惟基督是主;这就是教会的独一性:「你们要去,使万民做我的门徒…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太28:19,20

从亚伯拉罕蒙召到耶稣降世,这段时期就是《以弗所书》3:9所说的「历代」:「这历代以来隐藏在创造万物之神里的奥秘」。直等到基督降世,神才差遣祂的百姓出去到万民中,从而在全方位地应验了耶和华给万国的应许。

旧约的以色列和新约的教会有共同的独一性。她们都是当代偶像祭拜和多神文化的挑战,这也是宣教战场的前线。信徒若丢弃圣灵的宝剑、跟随抵挡神的风潮,教会就在宣教前线失守、丧失她的独一性和存在的目的了!

0 Comments

Add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