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各谷系列之二:“丰盛的祈祷”——恳求、祷告、代求、祝谢

以实各谷系列之二:“丰盛的祈祷”——恳求、祷告、代求、祝谢

ESCHOL_RICHNESS OF PRAYER

「义人祈祷所发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5:16

        祈祷不是新约时代的恩典,在旧约里神的子民以色列已经向耶和华神祈祷了。除了祭司带领会众在圣殿中祈祷 路1:10,还有信徒个人的祈祷,比如哈拿在会幕里将自己的苦情藉着「祈祷耶和华」向神倾诉 撒上1:10、但以理在波斯皇宫中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次双膝跪在他神面前祷告感谢」但6:10;尼希米在波斯王面前心里向神默祷 尼2:4。并旧约的信徒对祷告的认识不局限于会幕或圣所,也不是于祭司的特权,内容极其丰富,有时倾诉,有时认罪,有时赞美,有时则是哀求;圣经中祷告的记载反映了以色列与神之间的特殊关系,与当时外邦宗教靠神与人之间的利益关系祈祷是大不相同的,是创造主与受造之物、救赎主与选民、父与子的亲密关系。

        今天许多基督徒把祷告局限在向神提要求,部分是由于中国民间信仰的影响,另外是黑暗时代遗传下来的错谬,认为圣职人员的祷告特别有功效。我刚信主时也这样误解,后来读到《雅各书》5:16就非常惊讶自己竟然有这么大的特权。

        神在祂丰盛的救恩中赐下许多祷告的应许,作为基督徒长子名分下的权柄。让我们来认识祷告,从而认识神对祷告的心意,从深入了解我们与神的关系。

「我劝你第一要为万人恳求,祷告,代求,祝谢,」提前2:1

        这节经文提到四种祈祷方式,各用四个不同的希腊词儿,让我们逐一来认识之。今天我们来认识圣经里最常见的祈祷方式——「祷告」。

交心祈祷 προσευχή, ῆς, ἡ

        「祷告」是两个词儿「交流」与「愿望」的组合,指的是与神交流意愿。在这个过程中,神把信心赋予祈祷者,而祈祷者则逐渐放弃自己的意愿,以神的旨意取代自己的意愿。神乐意这样耐心地与我们交心,是要建立我们对祂的信心。为避免混淆,本文用「交心祈祷」来称呼这种方式的祈祷。

        主耶稣经常独自上山,就是「交心祈祷」;他在客西马尼园的「祷告」也是「交心祈祷」,《路加福音》22记载其过程:

「父啊!你若愿意,就把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 43 有一位天使从天上显现,加添他的力量。 44 耶稣极其伤痛,祷告更加恳切,汗珠如大血点滴在地上。」路22:42-44

        主的意愿是不必喝这杯,但他更愿意顺从神的旨意。他三次这样祷告,让我们看见主在自己意愿和父神旨意之间的挣扎。到了第三次,神差天使加添他力量来承受这个杯。神的旨意得着成全,基督将自己交给兵丁,按着父神的旨意上十字架。

        圣经里还有其他「交心祈祷」的例子。比如先知哈巴谷与神的对话、约伯与神的对话等。与神交心对话的结果总是人得复兴、神得荣耀。有一个例外,就是巴比伦地的占卜师巴兰。他与耶和华神交通后,仍因贪图财利而不愿臣服神的旨意(民22)。

        新约圣经里关于祈祷的应许和教导,多是「交心祈祷」。比如,

「你们祷告,无论求什么,只要信,就必得着。」太21:22

「义人祈祷所发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5:16

「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腓4:6

「总要警醒祷告,免得入了迷惑。」太26:41

「但我们要专心以祈祷、传道为事。」徒6:4

「我要用灵祷告,也要用悟性祷告」林前14:15  

「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太5:44

「不住地祷告」帖前5:17

….

        这些祷告的应许和命令,不是把自己所要的东西「电邮」给神就是了,而是人用时间、专心、诚实地与神交心,在这样的过程中心中任何不义和不虔的意愿都被神公义和良善的旨意取代,同时神也必加添力量给我们来降服与遵行祂的旨意。

        因此,只要是在基督里的人,就能「交心祈祷」,因为「交心祈祷」是藉着内住的圣灵、通过神的话语进行的,这就是保罗所说的要用灵「祷告」,也用悟性「祷告」。圣灵的一个任务就是使我们想起主的话来,并引导我们明白神的旨意:

「只等真理的圣灵来了,他要引导你们明白一切的真理,因为他不是凭自己说的,乃是把他所听见的都说出来,并要把将来的事告诉你们。」约16:13

        请注意,「交心祈祷」是离不开的圣经的。不读圣经的「交心祈祷」是极其危险的,因为所听见的也参杂着私欲、世界、魔鬼的声音。所以,我们也先得在灵里安静,对自己诚实无伪,才能与神交心说话。

        这样看来,「交心祈祷」是敬虔的锻炼,是信徒学习对主说:「主啊,凭祢意行」、以神为不变之乐,乐意接受祂给我的安排和待遇。这不正是主耶稣的教导吗?「你们要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太6:33 

        记得,「交心祈祷」是新约圣经里最常提到的祈祷方式,每一个神的儿女都需要这样与父神「交心祈祷」。无可否认的,「交心祈祷」也就是我们每日灵修中的祈祷方式了。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虽然不能像摩西与神面对面说话,但我们在基督里可以与父神说话。圣徒啊,你有这样与神「交心祈祷」过吗?你愿意学习和操练「交心祈祷」的功夫吗?下回我们谈「恳求」和「代求」。

0 Comments

Add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