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蒙召的恩相称

与蒙召的恩相称

郑璧卿牧师字 2022年2月20日
给青壮年的新年勉励

今年我们的讲台以使徒彼得的呼吁为开始「在神的恩典和知识上长进」彼后3:18   鼓励弟兄姐妹在个人的工作、学业和各样关系上向着荣耀神进步,这样的进步就是「成圣」了,正如神学教授布鲁斯说:「成圣是得荣耀的起点;得荣耀是成圣的终点。」使徒保罗在《以弗所书》4:1从另一个角度来「成圣」:

「我为主被囚的劝你们:既然蒙召,行事为人就当与蒙召的恩相称」

– 《以弗所书》4:1

今天我们从这个观点再思「灵命长进」的课题。

这恩召至高的价值

「圣洁归主」是基督徒的基本召唤。首先,让我们来思想这个召唤,其内容的丰盛显明它至高的价值。神藉着基督的宝血赦免我们的罪、洁净我们的心灵,让我们与神和好。当主耶稣带着新天地降临,我们将在那时辰、那地方成为完美,并丰丰富富地得以进入我们主救主耶稣基督永远的国,与三一真神以及得荣耀的教会永远相交。 这恩召最大的丰盛,是我们在这不完美的地上得以享受神。就如以诺与神在地上同行谈心三百年,今天在乐园里仍然如此享受神;又如神把自己要做的事说给与亚伯拉罕听,像与一位朋友说话一样,如今在乐园仍然如此;又如年轻的约翰在最后晚餐中侧身挨近耶稣的怀里,此刻在乐园里仍然这样。我们也能像他们一样以神为乐!

其次让我们思想人如何得着这丰盛的恩召,就知道我们是全然不配:

「双子还没有生下来,善恶还没有做出来——只因要显明神拣选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为,乃在乎召人的主。」

– 《罗马书》9:11

神并不考虑那人将来是否行善、是否相信福音…;祂也不是随机预定、全看人的运气。我们实在无法给自己蒙拣选提供一个理由,因为一个理由也没有;神的拣选完全是随己意行,这就意味着我们是完全不配得到这恩召的。

第三,让我们来思想神为这恩召所付出的重价。你和我不必为这恩召付任何代价,因为神白白地赐给我们。但神的独生爱子却为之经历既残暴又羞辱的死亡、是我们无以回报的赎价,但神却乐意把这个重价的恩召赐给我们,更何况我们没有一个人值得神的牺牲!我们对神惟一的回应,就是确保这个宝贵的恩召不在我们身上白费!

与恩召相称

行事为人与蒙召的恩相称就是讨神喜悦。我们如何能取悦神呢?圣经给取悦神的定义是「遵行神的旨意」、「遵守住道」、「行神的道路」、「行在神面前」等。神要我们根据我们对祂的爱行事,不是根据一套规则。犹太人拉法从摩西律法推广出613条法规,即使都遵行了也未必能取悦神。《路加福音》18章中那位少年官不就从小就遵守十诫?但他却不愿意回应基督的召唤!

06_FB_GNPI_074_Rich_Ruler_1024
Source: https://www.freebibleimages.org/

没有一套法规是完全周密的,因为个个领域都不断在改变。举例来说,随着越来越多国家和私人企业踏入太空领域,太空里的政治和商业活动益发增加,以致1967年所拟定的太空公约在经过4次的修订后仍然不足以应付近来所出现的太空纠纷,比如关于在月球上设置武器的威胁、太空资源主权的争执、漂浮碎片的清理责任等。

人「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创6:5   道德法永远不够完善。唯一能够有效的管制人堕落了的心的,就是爱的诫命 :「尽心、尽性、尽力、尽意爱主你的神,又要爱邻舍如同自己」路10:27 简单来说,爱就是你要人如何待你,就先去那样待人(太7:12)

Jesus-Saves
Photo by Edwin Andrade on Unsplash

「主的灵在哪里,那里就得以自由。」

– 《哥林多后书》3:17

故此,「与所得的恩相称」比遵行律法更能使基督徒行出义来。

所以,让我们养成习惯,在做一件事前先问自己:“这样做与圣洁的呼召相称吗?”

  • 我这样妒忌人与各各他主为我流宝血相称吗?
  • 我这种生活方式像是站在基督那边的人吗?
  • 我对教会的态度像是将要出席教会与基督大婚筵的人吗?

越来越相称…

「蒙召的恩相称」意即与自己比较,比较现在与刚信主的自己、或刚洗礼的自己、或某一个特殊的属灵经历的自己…等。我在生活、工作、说话、事奉有进步吗?现在的我待人比较恩慈和谦卑吗?人们更喜爱我的陪伴吗?弟兄姐妹更乐意与我一起祷告吗?未信的家人因为我而对福音更感兴趣吗?

我们在属灵上若有长进,就必越来越与蒙召的恩相称了,因为神的大能藉着圣灵从里到外的改变我们。圣灵赐给我们对神的感恩和渴慕,这两者一天比一天强烈,驱使我们力求越来越像主耶稣。为这个缘故,神也赐我们圣徒的团契,神的儿女们一起敬拜神、掰饼、学习圣经、祷告、唱诗赞美神、彼此打气扶持,就一同成长,一同成圣!我们越记得所蒙的恩价值何等超凡无比、自己的绝对不配蒙召,内心的推动力就更大,就越来越与所得的救恩相称了!

0 Comments

Add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