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短文系列:屈原、耶利米、基督

福音短文系列:屈原、耶利米、基督

郑璧卿牧师于2022年5月29日

每逢五月初五新加坡的华人就会吃粽子、划龙舟。端午节是纪念中国爱国诗人屈原。屈原是楚国人,本受楚王重用,却受奸臣排挤,被逐放江南。屈原看见国家灭亡的远象,就心灰意冷,最后跳汨羅江自殺。屈原正直不阿的品格、爱国爱民的情怀,是值得我们尊敬和纪念的。

屈原画像。 (图/翻摄自搜狐)

屈原使我们联想起以色列的先知耶利米。耶利米奉神差遣去责备以色列的国王、政治、宗教领袖,因为他们带领百姓离弃他们的神耶和华,去拜巴力,淫乱贪婪、压榨贫苦人。神要差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王来攻打以色列,把他们掳到巴比伦;但神也应许祂必重建以色列国。然而以色列领袖不听,反而恨耶利米,诬告他,把他下到监牢里。

Jeremiah in the ruins of Jerusalem, Ilya Repin, 1870

屈原和耶利米都做了长篇爱国诗歌。在屈原的《离骚》中,我们看见的是绝望;在耶利米的《哀歌》中我们看了盼望。比如他说:「我心里说:耶和华是我的份,因此我要仰望他。凡等候耶和华,心里寻求他的,耶和华必施恩给他。」(哀3:24,25)

正如神所预言的,以色列亡国了,以色列人散居在世界各地,但却在1948年奇妙地重新立国了!耶利米的盼望是来自神!

盼望是神给人存活的动力。当一个人陷入绝境时,往往看不见活下去的意义,就很容易自暴自弃,或者过行尸走肉的日子。更严重的是,当一个人觉得自己的「在」(being)是没有必要的,那是极大的煎熬。他可能会以自尽来终止自己的「在」以及「在」所带来的痛苦。但人岂知死真能终止自己的「在」和痛苦呢?圣经说:「按着定名,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来9:27)

周二美国德州的儿童校园枪杀案,21个家庭就在意想不到的那一刻失去了挚爱的孩子和家人。天灾人祸使我们失去了挚爱的人、健康、生计、对人的信任…等。最致命的是失去盼望。

然而,「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诗23:4)

懂得信靠神的人,他的人生是没有绝境的。无论遭遇什么苦难,都必平安走出来,不会困在死荫幽谷里。

这位给人盼望的神是谁呢?各民各族都有自己的神明。无论是在南美洲的森林里,或是非洲干旱的沙漠中,或是北极摄氏零下40度的冰雪世界里,人们都有各自的神。哪一位才是真神呢?怎么能寻见祂呢?

我的朋友,不要到庙宇去寻求神,真神不在庙宇里。真神岂可住在人为他所造的住所?惟有人所雕刻的才受人摆布。也不要到宗教去寻求神,因为宗教是人对超自然力量的臆测,它是在人的思想中发明出来的,不是真理。

惟有到神的启示里才能寻见真神。试想想,神在天上,人在地上;神在永恒里,人在时间界里;神若不做出启示,人怎么可能认识祂?故,唯一能寻找真神的地方,就是到神的启示去。这本圣经就神的启示,是神向人说的话。关于神的事、祂是谁、祂的作为、祂要我们与祂保持什么关系…人当知道的,神都已经启示在圣经里。

圣经告诉我们,世上的苦难是来自罪恶,罪恶的根源是人的心。罪进入人的心,人的心就败坏了,人就生出私欲来,私欲就驱使人行出许多损人利己的恶来。

「耶和华从天上垂看世人,要看有明白的没有,有寻求神的没有。他们都偏离正路,一同变为污秽;并没有行善的,连一个也没有。」(诗14:2,3)

这是人堕落的状况!而人类最大的恶,就是抵挡神。不愿意认识神、不愿意敬拜祂、不愿意尊祂为神。人对神的冷漠和抗拒,导致人的思想越来越远离真理、人的心越来越暗昧无光、人类的尊严渐渐失落,世上就增添了许多苦难。

感谢神,祂没有让我们在苦难中自生自灭。因为神爱世人,祂定意给我们一条出路,把我们从罪恶、死亡的绝境中拯救出来。这条路就是耶稣基督。

Diego Velázquez,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约14:6)

信他的人,神就赦免他的罪,给他权柄作神的儿女,得以进入永生。

没有一个人一生没有苦难;然而,不要让苦难成为你的绝境!来信靠耶稣基督吧,祂是人类唯一的盼望!亲爱的朋友,愿你以耶稣基督为你的救主、你的神!

0 Comments

Add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