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冠状疫情中“在家”之三:退让

在新冠状疫情中“在家”之三:退让

“退让” 郑璧卿牧师字 2020年5月31日


孩童耶稣说:“岂不知我当在我父的家里吗?”或者“岂不知我当以我父的事为念吗?”(路2:49)主说‘在家’就是关心家里的事。这个月份的生命查经班我们学习如何在疫情“阻断措施”期间,按着圣经的教导带领家人和睦同居,把神的爱撒满我们的家,使圣徒的家成为有神同在的见证。


「不要毁谤,不要争竞,总要和平,向众人大显温柔。」(提多3:2)

我们的神是“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以撒是亚伯拉罕与撒拉过了生育之年所生下的儿子,显然以撒是神的恩赐。

亚伯拉罕还有一个比以撒年长14岁的儿子以实玛利,是亚伯拉罕和撒拉的使女夏甲所生的。然而神却称以撒为亚伯拉罕的‘独生子’:「神说:你带着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你所爱的以撒,往摩利亚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献为燔祭。」 (创 22:2) 显然,神以撒身上有特别的旨意,以撒是神按着祂应许给亚伯拉罕的儿子,是神的选民。同时神也用以撒预表神的独生子耶稣基督。

在亚伯拉罕和雅各的相映下,以撒在信心和功绩上显得平凡。然而,细读圣经的记载,就会发现以撒的平凡中有不平凡的气质。今天我们要从《创世记》26:12-25 来看以撒在非利士人的欺压下,一连四次做出退让所表现出来的宽容气质。

退让一

12 以撒在那地耕种,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华赐福给他, 13 他就昌大,日增月盛,成了大富户。 14 他有羊群牛群,又有许多仆人,非利士人就嫉妒他。 15 当他父亲亚伯拉罕在世的日子,他父亲的仆人所挖的井,非利士人全都塞住,填满了土。

那时以撒住在非利士人的基拉耳城里,因为基拉耳王与在亚伯拉罕生前关系和睦。基拉耳是一个繁荣的非利士人城市,距离别是巴约有27公里;

以撒本住在南地庇耳拉海莱(Beer Lahai Roi)因为发生了饥荒,他就遵照神的指示北上基拉耳,在那里住下来,v.1,6。亚伯拉罕曾与基拉耳王在别是巴立下和平之约,并曾在基拉耳地寄居一段日子21:34,所以基拉耳人能够接纳以撒同住。神赐福于以撒,那一年他获得百倍的收成,并且日益昌盛,成了基拉耳的富贵人家。以撒的昌盛引来基拉耳人的嫉妒。嫉妒是邪恶的,若没有消除,必然生出恶行。


我们作神的儿女,不可让嫉妒存在心里,嫉妒一萌芽,就要马上把它连根拔起。


基拉耳人故意把亚伯拉罕的井都填死了,这是极其挑衅性的表现,因为无论是农业或畜牧业,水源是珍贵的资源。他们这么做,目的就是要以撒离开。以撒该怎么做呢?以撒退让。他没有与他们争论,只是默默忍受。

退让二

16 亚比米勒对以撒说:「你离开我们去吧。因为你比我们强盛得多。」

以撒的退让没有消除基拉耳人的嫉妒。基拉耳的王直接请以撒离开。嫉妒使他们看见昌盛的以撒对他们的威胁,却看不见他给基拉耳带来的神的祝福。


小心!嫉妒会使我们把神的祝福赶出我们的生活。


以撒该怎么做呢?

17 以撒就离开那里,在基拉耳谷支搭帐棚,住在那里。 18 当他父亲亚伯拉罕在世之日所挖的水井因非利士人在亚伯拉罕死后塞住了,以撒就重新挖出来,仍照他父亲所叫的叫那些井的名字。19 以撒的仆人在谷中挖井,便得了一口活水井。

弟兄姐妹还记得,亚伯拉罕家中有一只打败迦南四王的军队。所以以撒有足够的军力来为自己讨回公义。但他没有,而是再一次退让,带着他的家人和产业出了基拉耳城,在基拉耳谷支搭帐棚,住在那里 v.17。亚伯拉罕曾经在那里挖井,以撒把它们从新挖出来,他还记得这些井的名字,就依旧命名,表示这些是亚伯拉罕之家的井。这是以撒第二次退让。

退让三

20 基拉耳的牧人与以撒的牧人争竞,说:「这水是我们的。」以撒就给那井起名叫埃色,因为他们和他相争。

然而基拉耳人的嫉妒没有因以撒离开而停止。他们的牧人也在基拉耳谷放牧,他们继续与以撒争竞。每当以撒的仆人挖到活水井的时候,他们便来争权。活水井是很宝贵的,井里的水不会用完,是人可以定居不必迁移的地方。

若是我们,一定不能咽下这口气。以撒该怎么应对呢?

以撒退让。他拒绝争夺,他把井称为埃色 ,就是‘他们与我相争’,然后让给他们,自己到别处另外挖。这是以撒第三次退让。


亲爱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宁可让步,听凭主怒;因为经上记着:「主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罗马书12:19)


退让四

21 以撒的仆人又挖了一口井,他们又为这井争竞,因此以撒给这井起名叫西提拿。

以撒又挖到一口井,但基拉耳人又来争夺。若是我们,一定会想:不能再任凭他们了。以撒怎么做呢?

以撒依旧不争夺,他退让。他把井称为西提拿,就是‘他们与我为敌’的意思,让给他们,自己到别处去挖井。这是以撒第四次退让。

22 以撒离开那里,又挖了一口井,他们不为这井争竞了,他就给那井起名叫利河伯。他说:「耶和华现在给我们宽阔之地,我们必在这地昌盛。」

以撒又挖到一口井,这次基拉耳人不来争夺了,为什么?因为以撒已经退到远处去了。

考古学家在别是巴以南挖掘到一个名字与利河伯 (Rehoboth) 相近的城市Rohebeh,城外有一个直径12英尺的大古井,叫作Bir Rohebeh。这井离距离基拉耳有65公里。

正如以撒为这口井所起的名:利河伯 就是‘宽阔之地’的意思。以撒终于不再受到非利士人的搅扰了。

基督的退让

退让不争竞是神的作风。神若击杀,乃是审判,不是争竞。当希律王因嫉妒要杀孩童耶稣的时候,神不是正面与希律冲突,而是把耶稣带入埃及地。

神的儿子也是一样,他每一步都按着神的时间走。神的时候若还没有到,无论犹太宗教领袖的攻击如何无理或激烈,无论群众如何热情地要拥戴他为王,他都不从,而是退避,避开不必要的冲突,专注在传讲神国之道。诚然是「他不争竞,不喧嚷」(马太福音 12:19)

圣徒当退让

我们既然是神的儿女,也当像天父和祂的儿子耶稣一样,不但不挑起争端,在面对争竞时,若是能行,就要退让,与众人和睦(罗12:18)。圣经在这方面有许多直接的训诲:


「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语暴戾触动怒气。」(箴15:1)

「不要毁谤,不要争竞,总要和平,向众人大显温柔。」(提多3:2)

「不因酒滋事,不打人,只要温和,不争竞,不贪财。」(提前3:3)


如何有力量做出退让?

退让的推动力发自人内心柔和,像主耶稣一样。你若心里柔和,不但不会去与欺压你的人争论,你还会为他要‘听凭主怒’而替他战兢代祷!

退让的拉引力则来自信靠神另有更美的安排给我们。看看以撒吧:

23 以撒从那里上别是巴去。 24 当夜耶和华向他显现,说:「我是你父亲亚伯拉罕的 神,不要惧怕!因为我与你同在,要赐福给你,并要为我仆人亚伯拉罕的缘故,使你的后裔繁多。」 25 以撒就在那里筑了一座坛,求告耶和华的名,并且支搭帐棚;他的仆人便在那里挖了一口井。

以撒一连四次做出退让,最后退到神的祝福和应许里去!

亲爱的弟兄姐妹,当你一再、再而三地退让,最终也必退到神的怀抱去!原来神吩咐我们退让,不是要我们吃亏,而是要我们退到祂安息和祝福的怀抱里。我们明白了:退让不是懦弱、而是刚强;不是退缩,而是攀登属灵的高原;退让不会使你渺小,反而使你成为信心的巨人;退让不让你吃亏,反而使你来到宽阔之地。即是这样,纵使要退让七十个七次,我们也能够放下自己,大方地做出退让。你说是吗?

我邀请你和我一起来操练‘退让’的功夫,让福音的力量在你身上显明。

请你反省这阵子与身边的人发生的口角、摩擦。你可以如何退让?然后为自己退让的功夫祷告。

0 Comments

Add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