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冠状疫情中“在家”之一:关心你的家

在新冠状疫情中“在家”之一:关心你的家

关心你的家

郑璧卿牧师字 2020年5月15日

孩童耶稣说:“岂不知我当在我父的家里吗?”或者“岂不知我当以我父的事为念吗?”(路2:49)主说‘在家’就是关心家里的事。这个月份的生命查经班我们学习如何在疫情“阻断措施”期间,按着圣经的教导带领家人和睦同居,把神的爱撒满我们的家,使圣徒的家成为有神同在的见证。

米利暗:要知道

《出埃及记》2:1-9 记载摩西出世的惊险但美妙的经历。这段经文有一个特点,就是没有提及人的名字。显然,圣灵在默示摩西(作者)写下这个记载时有一个用意:要读者单单看见事件背后掌管和牵引的护理大手—— 庇护婴孩以至三个月没有被发现、感动法老女儿怜恤并决定收留一名希伯来婴孩……化惊险为平安、化哭泣为欢笑。神才是这个记载的主角。所以让我们在读这段经文时,每一句都定睛看神的作为。

1有一个利未家的人娶了一个利未女子为妻。 2那女人怀孕,生一个儿子,见他俊美,就藏了他三个月, 3后来不能再藏,就取了一个蒲草箱,抹上石漆和石油,将孩子放在里头,把箱子搁在河边的芦荻中。

当时雅各家在埃及已经住了350年,在神的祝福下,以色列家人口众多,遍满歌珊地。以色列的强盛使埃及人感到受威胁,他们忘记了以色列人对他们的恩,残酷地实行种族逼迫,要灭绝以色列人:若所生的是男婴,就要丢在河里淹死(出1:22);就在这残酷和慑怯的政治条件下摩西诞生了。

这对利未夫妻不放弃为孩子争取生存的机会,他们把放孩子的箱子搁在河边的芦荻丛中,希望有人能救他脱离死亡,尽管希望极其渺茫。然而他们所抓住的不是运气,而是神耶和华的怜悯,他们乃是把孩子交托给有力量扭转孩子命运的全能神。(来11:23)

4孩子的姊姊远远站着,要知道他究竟怎么样。

尽管她是个少年人(v.8)  她已经懂得把家里的事看为自己的事,并且愿意分担父母的重担。

‘站着’在圣经里代表‘预备随时行动的姿态’。为不暴露弟弟的身份,她在远处警醒地等候。显然, ‘要知道他究竟怎么样’在推动着她。

5法老的女儿来到河边洗澡,她的使女们在河边行走。她看见箱子在芦荻中,就打发一个婢女拿来。 6她打开箱子,看见那孩子。孩子哭了,她就可怜他,说:「这是希伯来人的一个孩子。」

这里我们看见一连串在神护理下所发生的‘巧合’:法老的女儿在这个时候、来到这个地方、看见芦荻丛中的箱子、孩子在她看他时哭了、她动了极大的怜悯以至违抗父令、把孩子纳入她的皇室。

7孩子的姊姊对法老的女儿说:「我去在希伯来妇人中叫一个奶妈来,为你奶这孩子,可以不可以?」 

犹太史学家约瑟夫的《犹太古史》记载到法老的女儿找了几个埃及奶妈,但孩子都不肯吮奶。无论约瑟夫的记载是否准确,事实是女孩从远处看出法老的女儿有意要奶孩子。她就心生妙计,看准时机,勇敢地从躲藏的地方走出来,挨近法老的女儿,又提出大胆的建议。

8法老的女儿说:「可以。」童女就去叫了孩子的母亲来。 9法老的女儿对她说:「你把这孩子抱去,为我奶他,我必给你工价。」妇人就抱了孩子去奶他。 

奇妙的,法老的女儿居然欣然接受女孩的建议。就这样,摩西得以存活,他母亲也得回了孩子,并可以光明正大地把他抱在自己怀里奶他,而且还得了工价!

我们看见神护理的完备和美妙,也看见神使用女孩对家的关心,把一场家庭灾难化解为出人意外的平安和喜乐!这个关心家的女孩——要知道家里的事、要为家做事——就是这个家的祝福。

在“阻断措施”期间,每个家庭都在经历更改;比如,我就发觉家里需要更经常打扫卫生,垃圾也多了,厕纸消耗得更快,水电费也增加了。每个家和家里的每个人都在努力调整和适应。你是否知道你的家人适应得如何,家里的财务状况怎么样,家里有什么事需要你分担?

主耶稣:当在家

家是神给我们成长的摇篮,是神的恩赐。基督徒对家的基本责任,就是要知道家里的事,并要为家做事,这也是对神的恩赐的顾惜。用主耶稣的话,就是应当在家:

岂不知我应当在我父的家里吗(路2:49)

主耶稣有两个家,一个是地上的父亲——木匠约瑟的家;一个是天上的父——宇宙创造主的家。“我父的家”主是指着耶路撒冷圣殿说的;圣殿是神的名的居所,在主尚未立新约前,圣殿是神的家在地上的代表。五旬节圣灵降临后,圣徒的身体就是神的殿,教会就成为神的家在地上的体现。

当时主只有十二岁,他说这话并不是要离开地上的家,而是在启示道成肉身的伟大真理:他是人子,也是神子。主当以天父的事为念,也当以地上的家的事为念。所以,他没有留在圣殿,而是同父母回到拿撒勒,继续‘顺从他们(路2:51),就是跟从父亲约瑟学习木匠手艺,作一名木匠(可6:3)直到将自己完全献给神。

我们有两个家

基督徒是神的儿女,是神家里的人,我们也像主一样有两个家,一个是地上的家,另一个是神的家——教会。地上的家是暂时的,神的家是永恒的,因为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唯有遵行神旨意的是永远常存。但这并不是说地上的家不值得我们珍惜。事实上,主差遣我们去为他做见证的第一个地方,就是我们所居住的家,那里有生养我们的父母,还有与我们一同长大的同胞手足。我们要关心他们,为我们的家尽力。最不可忽略的,就是让救恩临到我们的家。

《徒16:31》 说:当信主耶稣,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这不是一个应许,而是一个差遣——去带领你的家人跟从主。所以家是每一个基督徒的第一个宣教工场。

然而,向家人传福音往往特别艰难。一个原因是 “先知在本地是没有人尊敬的(约 4:44),另一个原因是我们都习惯在家中放纵自己,没有自律行道,以致我们口传的福音被我们的言行身行诋毁了。故此,神也让我们的家成为我们的第一所修道院——修练遵行神的道,让你的家有神的爱,也有神的公义,使基督在你的家得着荣耀。更重要的,你要为你的家能在基督再临时全家融入神的家迫切祈求,求主让你一家得救,让你的家归在基督耶稣永生的旗帜下,为这个神赐给你的家争取永恒里的地位。

如主所说的:我们的心应当在家,不但在自己的家,也要在神的家。我们要关心教会,要知道教会的事,也要为教会做些事。我们也要关心自己的家,要知道家里的事,为自己的家做些事。

小结

摩西的父母亲信神,神就把他们的家放在自己的荫庇下。亲爱的弟兄姐妹,你是神的儿女,你家里每一件大小事也都在神的眼目下。

米利暗并不知道这位婴孩就是神所拣选的民族领袖,在80年后带领以色列民离开埃及为奴之地。她也万没有想到那一日她为她的家所做的,竟然成就了她的民族的救赎,成为神救赎人类的千秋大业拼图中的一块,不但记在地上神的册上,也记在天上神的册上!

亲爱的弟兄姐妹,焉知你现在为你家所做的,也被神使用来成就祂向你的家所怀的美好旨意、写在天上神的册上?这册将在白色大宝座前展开,照着所记载的奖赏和刑罚各人。基督徒啊,你是蒙圣灵重生、有神性情的人,是神给你的家的祝福!让你把自私、自大、自我都丢在你家门外,带着你的心进入你的家。

弟兄姐妹啊,愿神爱和公义藉着你住在你家中,愿你在这特殊的禁足在家期间,成为神给你的家的祝福!

0 Comments

Add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