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字词解说系列之一:奉献

圣经字词解说系列之一:奉献

郑璧卿牧师字 2020年6月21日

「你们当以你们的财物尊荣耶和华,这样,你的仓房必充满有余;你的酒榨有新酒盈溢。」(箴3:9,10)

旧约的奉与献

旧约圣经「奉献」一般指的是人献祭或献礼物给神。「奉」就是恭敬地用手捧着,表示尊敬。「献」用于下对上、卑对尊的进贡,以表爱慕、尊敬或感恩。神给人是「赐」,人给神是「献」。

在旧约里,以色列人把献给神的祭物带到会幕,交给祭司,圣经称为「奉」,比如:

「那时要将我所吩咐你们的燔祭、平安祭、十分取一之物和手中的举祭,并向耶和华许愿献的一切美祭,都奉到耶和华你们神所选择要立为他名的居所。」(申12:11)

洁净圣殿后行献殿礼时,对百姓:

「希西家说:「你们既然归耶和华为圣,就要前来把祭物和感谢祭奉到耶和华殿里。」百姓就把祭物和感谢祭奉来,凡甘心乐意的也将燔祭奉来。32会众所奉的燔祭如下:公牛七十只,公羊一百只,羊羔二百只,这都是作燔祭献给耶和华的;」(历下29:31,32)

神对五祭的祭物的要求、献祭的条件都给予详细的指示,表示献祭是很严肃的事,不能草率看待。所以人把祭物带到会幕去,是「奉」到那里去的,献祭者在灵里的姿态是双手捧着、恭敬地将所要献的供物交给祭司,希望当祭物烧在祭坛上时,自己和祭物能蒙神悦纳。可以这么说,「奉」是「献」的心志,若不是奉,献的就不蒙悦纳。无论是族长、贵庚、国王都必须将供物奉到会幕去。

祭司接过百姓所奉的祭物,就按着神的指示把祭物杀了,把血洒了,然后恭敬地按献祭的规矩把祭物放在祭坛上,用柴烧,烟雾连同祭物的香气从祭坛升上天空,代表献祭者敬拜神的心直达天上至圣所,这样才算是完成了献祭。

所以,献祭有两个部分:「奉」和「献」,人把供物奉到会幕交给利未人,以及祭司将供物在祭坛上烧了献给神。

除了五祭,在其他时候献给神的礼物,也必须 到会幕去。比如:

十二支派的首领送给会幕的礼物:

「他们把自己的供物送到耶和华面前,就是六辆篷子车和十二只公牛。每两个首领奉献一辆车,每首领奉献一只牛。他们把这些都奉到帐幕前。」(民数记7:3)

亚撒王奉献给圣殿的金银:

「亚撒将他父亲所分别为圣与自己所分别为圣的金银和器皿,都奉到耶和华的殿里。 」(王上15:15)

百姓给祭司的举祭和给利未人的十分之一:

「并将初熟之麦子所磨的面和举祭、各样树上初熟的果子、新酒与油奉给祭司,收在我们神殿的库房里;把我们地上所产的十分之一奉给利未人,因利未人在我们一切城邑的土产中当取十分之一。」 (尼希米记10:37)

无论是给会幕的礼物,或是给利未人的十分之一,当用「奉」的心态,而不是以「给」、「施」,因为神不要人抱着「供给者」或「施与者」或「投资者」的身份自居,而是要谦卑的看自己是「受益者」、「蒙福者」,因为神说「我不从你家中取公牛,也不从你圈内取山羊,因为,树林中的百兽是我的。」 (诗篇50:9,10)

我们要小心,许多爱主的人在缺少「奉」的心态下做出大笔奉献后,就不自觉地听从撒但致命的谎言,认为因他的奉献,教会才能有今天。我们一定要可以守住「奉」的心态,否则有一天我们可能这样想:「我奉献了这么多,教会竟然不珍惜我!」

新约的奉与献

milada-vigerova-iQWvVYMtv1k-unsplash
Photo by Milada Vigerova on Unsplash

主耶稣以新约取代了旧约,成全了五祭,废掉了地上的祭坛;然而主并没有废去十一奉献、感恩奉献等圣徒对神地上的家的责任;主废去的是律法的束缚,取而代之的是基督里的自由。所以作为在新约里的信徒,我们奉献不是凭着律法的字句,而是凭着律法的精意(林后3:6),甘心乐意地奉献,比如寡妇献上养生的两个小钱。与旧约一样,无论是什么奉献,都当「奉」到神面前,将供物和自己的心「献」给神。

我们教会奉献的传统,就是在主日礼拜时候,通过谨慎委派的司捐,用奉献袋恭敬收取。个人将所要献的放入奉献袋,这是「奉」,所以当存敬虔的心、恭敬地放入。司捐也当恭敬地收取弟兄姐妹奉来的礼物,这就是为什么司捐必须穿着整齐、用双手拿奉献袋、恭敬地站立。

司捐收取完奉献后,就恭敬地把奉献袋「奉」到台前,全会众在领会的带领下藉着祷告把所奉的献上给神。这是「献」的动作。这就是为什么司捐必须站在会众前面,也是为什么我们的主日礼拜中在公祷外另外有奉献祷告,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不采用奉献箱,让弟兄姐妹在离开时把奉献投入箱子里。

目前因新冠状病毒传播教会不能聚会,我们采用线上转账作奉献的管道。然而,怎样这线上转账保存「奉献」的意义,不使信徒产生「施」或「给」的错误心态? 

我们已经清楚明白「奉」和「献」,线上转账是「奉」,我们把要献的金钱奉入教会的户口里,交给财务执事按照教会程序管理,这就像旧约献祭者把祭物奉到会幕,交给利未人处理。这就和我们把所要献的金钱放入奉献袋一样,是奉到神面前,然后藉着祷告献上给神。

故此,我们请弟兄姐妹在奉献时间做转账,把自己的奉献金奉入无形的奉献袋里,然后由领会带领我们祷告献上所奉的。

既然是线上,难免有时出现技术问题,比如网络讯号不稳定。弟兄姐妹可以在会前做转账,先把所要献的奉入神的家,然后在做礼拜的时候献上。这也是美事,只是要注意,不能先献后奉,没有奉的怎能献呢?以其做完礼拜在转账,应当在礼拜前先做。

若你因某些原因长期不能做礼拜,你可以通过线上转账做奉献;然而在转账后,你当藉着祷告献上给主,因为在新约里你就是神君尊的祭司,有祷告献祭的权柄。

弟兄姐妹若想用「财路」做十一奉献,免得误了主家的事,这样的心志是很好的。但正因为是「自动」转账,无需信徒亲手做转账,「奉」的意识就失去了,更没有「献」了。所以至今我们还没有采用「财路」做奉献的管道。我们必须先找到合宜的方法,让弟兄姐妹有意识地奉和献。

奉献的预备

旧约里献祭者「奉」的心态不是从踏入会幕大门才开始,当他把所要献的头生牛犊或羊羔做记号分别出来时,或将最好的新酒和油分别存放,就是以「奉」的心态预备祭物。

让我们自我检讨:我是否以「奉」的心态预备主日的奉献金?

相信我们许多人都曾经忘记预备十一奉献、忘记带盘捐,结果要现凑;结果因为没有零钱而没有奉献,或者勉强地把大张钞票放入奉献袋,两者都是神不喜悦的。当我们以祷告、感恩的心预备好奉献金,那就是「奉」了。「奉」使我们在献上时欢喜快乐的,就如旧约的献祭者看见馨香的烟雾升上天,知道神悦纳了自己的祭。


敬拜的享受从「奉」的心态开始。


主日礼拜是我们每个人生活惯例,正因如此,我们更需要放心思预备每一件当做的事,免得惯例沦为机械化;比如圣经、诗歌本、椅子、奉献预备好,甚至所要穿的衣装都在周六事先预备好。敬拜的享受从「奉」的心态开始。我们需要摆正「奉」的心态,这样就能享受敬拜,我们的称颂、祷告以及全人就能蒙主悦纳。

至于信徒之间的捐输和馈送、信徒对世界的救济,这些是人给人,不是人献给神的,无需通过主日礼拜收取。但这些做在人身上的事,若是为主而做,就是献上给神的了,所以要按主的心意做。


捐输、馈送、救济若是为主而做,就是献上给神的了,所以要按主的心意做。


结语

「你要记念耶和华—你的神,因为得货财的力量是他给你的,为要坚定他向你列祖起誓所立的约,像今日一样。」(申8:18)

神在天上,我们在地下,所以人当以「奉」的心态献上给神,草率把供物带来的,人和物都不蒙悦纳。无论是通过什么管道做奉献,让我们切记,在寻求方便或效率的当儿,不可把感谢神、倚靠神、尊荣神的心遗失了。

0 Comments

Add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