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撒的权柄 与 基督的权柄

凯撒的权柄 与 基督的权柄

郑璧卿牧师写于 2021年12月19日

「在上有权柄的,人人当顺服他,因为没有权柄不是出于神的。」罗13:1

上周提到,罗马皇帝奥古斯都被人尊为救世主。基督的到来可想而知对凯撒构成一个大威胁。的确,随着耶稣的诞生属灵界里掀起一场场地上统治者向赋予他们权柄的神抗争。

在第一世纪初期,罗马政府把基督教看为犹太教的一个流派,所以对基督教运动并不在意(犹太教是合法的宗教)。这也是为什么彼拉多在审讯耶稣后就决定把他释放了,因为看不出耶稣的国能对罗马帝国构成什么威胁(约18: 36。又比如当保罗在哥林多被犹太人拉到公堂,当时亚该亚省方伯迦流拒绝收案(徒18:14。一直到大约主后60年,基督徒拒绝称凯撒为主,宁愿死也不向凯撒的像献香,罗马政权才开始视基督教为犹太教以外的非法宗教,无疑地一个「背叛凯撒」的教主,他的跟随者也都负上「背叛凯撒」的罪名。初期教会面对的是火般的试炼:服从凯撒的权柄,称他为主,还是服从神的权柄,为基督殉道?弟兄姐妹,这也是今日你和我天天面对的试炼,顺服世界的权柄,或是顺服神?

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罗10:9

主耶稣在世时,加利利省的百姓是通过希律王纳税,而犹大省的百姓则是直接向罗马政府以罗马钱币纳税,因为犹大省是由罗马委派的巡抚管理。犹太的奋锐党认定以色列人住在应许之地却向异教皇帝进贡缴税就是背叛神,他们强烈抗议向罗马纳税,在一定程度上他们获得百姓的同情和支持,因为他们斗争的目的是以色列的政治自由。因这个缘故,「我们纳税给恺撒可以不可以?」2022在当时是个极其敏感的神学兼政治课题。

当主耶稣来到犹大省,有人故意向他提出这个问题时,主耶稣拿起一个罗马钱币说:「恺撒的物当归给恺撒,神的物当归给神。」(当时的罗马钱币刻着凯撒的头像和徽号)亲爱的弟兄姐妹,主在对我们说:你们要把属神的归给神。要确保神先从你得着当有的贡物和服侍 (太6:33。只要凯撒不侵犯神的统治,只要他只收取属他的而不是属神的,那么基督徒公民就必须给予凯撒当有的尊崇和顺服。 当凯撒越过神给他的权柄,基督徒就要勇敢地「背起十字架跟从主」了。

0 Comments

Add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