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浪子回头”认识神

从“浪子回头”认识神

郑璧卿牧师字2022年7月10日

传统解经把「浪子回头」的重点放在浪子的悔改以及与与父亲的和好。这个解读产生两个问题:怎么理解救主耶稣的不在场,以及大儿子的不满与悔改蒙接纳两者之间的微弱关系。若是关于浪子的悔改,主耶稣大可以在第24节就结束这个比喻,但他没有;可见主仍有话说,不但是对当时的听众说,也对今天的读者说。

在本篇短文里,我们从稍微不同的角度来理解这个比喻。首先让我们按照释经学的基本原则,就是了解这段经文的背景,就在第1和2 节。

1众税吏和罪人都挨近耶稣,要听他讲道。 2法利赛人和文士私下议论说:『这个人接待罪人,又同他们吃饭。』」

当时犹太宗教领袖认为永生之道就是遵行摩西律法。律法有三个归类:祭祀法,道德法和民事法。任何一个犹太人若不遵行这些律法就被他们视为罪人。比如,税吏是罪人,因为他们替罗马政权向犹太让收取重税,压迫自己的弟兄,犯了民事法;又比如社会边缘的贫穷群体也是罪人,因为他们没有按照节期献祭。任何与罪人交往的,就是同流合污,是宗教领袖无法接纳的。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对主耶稣「接待罪人,又同他们吃饭」感到生气。

他们显然曲解了神的品格。在他们眼中,圣洁的神赞许义人,审判罪人;人若要获得神的赞许就必须按字意遵行律法。哀哉,他们虽然是律法专家,却不认识赐律法的神。以致他们因自己认知的执着而拒绝了基督——神本体的真像的启示(希1:3)。

我们知道,罪不但玷污了人所持有的神的形象,也扭曲了人对神的形象的认识,就如《林后》4:4所说:

「此等不信之人被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荣耀福音的光照着他们;基督本是神的像。」

然而,即使是基督徒也曲解神的性格。有一个极端的曲解过度强调神的严厉,把神看作是埃及的督工,手拿鞭子责打不听话的奴隶。另一个极端则过度强调神的仁慈,从而不敬畏神。曲解神是一个大问题,因为神早已藉着先知何西阿的口警戒世人:「我的民因无知识而灭亡。」何4:6

为了纠正犹太宗教领袖以及他们对百姓的误导,主耶稣讲了三个比喻把神向罪人的心意展开在我们面前。其中以「浪子回头」最为详细。

浪子

Prodigal_Son

这个儿子坠落到一个极其卑贱的地步。他不但住在外邦人中,而且触碰犹太人所厌恶的猪群,甚至连要吃猪食物也没有资格!

但在绝望的深渊中他竟然醒悟过来,这是神的恩典。他觉悟到自己得不起父亲,也得罪神。关键在于,他想起他有一位父亲。在他的自我反省中他一连四次称呼父亲为「我父亲」(v. 17,18,21)   :「我父亲有多少的雇工…我要起来到我父亲那里去…」

对父亲的怀念和记忆勾起他对父亲的认识:父亲品格崇高、满有慈爱、忍耐包容他的愚昧。从对父亲的认识生出对父亲的爱,从爱生出回家的愿望。他觉得自己实在不配作他父亲的儿子,就预备作雇工服侍父亲。

「于是起来,往他父亲那里去。」v.20

这个动作是基于他对父亲的正确认识。他预备祈求父亲饶恕,得到的却是父亲的拥抱和亲嘴。他情愿住在雇工的宿舍,却获得儿子尊贵的名份,还加上一个大庆祝会!他父亲的恩慈远超过他所想所求的!

亲爱的弟兄姐妹,这就是神在基督里给我们的大恩惠!当我们听见福音被圣灵信服时,我们本只求神的赦罪之恩,卸下罪咎的重担;但神竟然收纳我们为神的儿子!

期盼等待的父亲

Prodigal_Father

「相离还远,他父亲看见,就动了慈心,跑去抱着他的颈项,连连与他亲嘴。」v. 20

一看见儿子的身影遥遥在望,父亲的心就充满了怜悯!老人家跑上去迎接儿子,在儿子还未开口说话前就亲爱地拥抱他;这是父母之爱最伟大之处。当老人家听见儿子的忏悔,就大得安慰,马上吩咐仆人举行欢庆会 ——把那保留给最大宴席的肥牛犊宰了,让全家一同与他欢乐!

大多数人不会这么做。我们会先给浪子一顿教训;然后要他证明自己配得我们相信才接纳他。我们甚至会让他做雇工一段日子,才考虑是否恢复他儿子的身份。

要了解这位父亲的心意,我们需要认识这位父亲的性情。他是一位满有恩慈的父亲。在他心中,这个儿子本来已经死了,现在竟然有悔改的心,就如同活过来了!「因为我这个儿子是死而复活,失而又得的。」(v. 17,18,21)  

这是神向罪人的心。「一个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这样为他欢喜」(v.7,10,23)  这也是三个比喻的共同点。

原来神向我们的心是父亲向离家儿子的心——期盼他回家;不是向敌人的心——报复,也不是公正不阿的审判官向无恶不作的恶徒的心——定罪刑罚。因为在基督升天再次降临之前——「时候将到,现在就是了」的时期—— 是悦纳的日子,也是拯救的日子(赛49:8; 林后 6:2)  ,感谢主,神藉着西番雅先知让我们看见,三位一体的神因罪人悔改爱祂而欢欣喜乐:

「耶和华你的神是施行拯救、大有能力的主,他在你中间必因你欢欣喜乐,默然爱你,且因你喜乐而欢呼。」撒3:17

迷失的大儿子

Prodigal_Elder_Brother

「大儿子却生气,不肯进去。他父亲就出来劝他。」v. 28

我们来到这个比喻的终极要点,它影视犹太领袖对主耶稣的怀恨之情,也是这个比喻的可悲之处。

大儿子虽然一直住在家中,却不认识他的父亲!「儿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v. 30 从他与父亲的对话中,我们看见,这些年来他虽然拥有父亲的陪伴和儿子的名份,却从未好好珍惜它和享受过它。

在他与父亲的对话中,他并没有称呼父亲为「父亲」,也没有称他的弟弟为「弟弟」,而是「你这个儿子」,意思不是他的弟弟。

雇工或儿子?

「我服侍你这多年,从来没有违背过你的命,你并没有给我一只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乐。」v. 29 

他看自己的价值不在于他是儿子,乃在于他所做的工。换句话说,他看自己是领工价的雇工,而不是蒙爱的儿子!这样一看,这个「好儿子」其实也是「迷失的儿子」。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信了耶稣,圣经说:「从此以后你不是奴仆,乃是儿子了」加4:7  

神拯救我们不是做奴隶,乃是作在基督里所收纳的儿子!这个珍贵的身份是接着神的独生爱子的宝血买赎的,既是神的儿子,我们人生的首要目的就是要荣耀神,以神为乐直到永远。我们的罪已得了赦免、又因圣灵内住就升华为神的殿、称神为天父、将来与基督同为后嗣。我们若还不以神为乐,就是和这个比喻里的大儿子一样可悲。

这位父亲不是因为儿子表现好而爱他们,向他们存极大的忍耐,乃是因为他们是儿子而爱他们。天父向我们所要的不是表面上的听从,而是一个真心悔改、并以全心、全力、全意爱神的灵魂。

这就是犹太领袖的问题。他们以为必须以宗教的好表现来赚取神的悦纳,以为只要行律法就可以荣耀神。其实神不断地将自己的心意阐明:即使是全牲的燔祭也不能赚取祂的喜悦。因为,「神啊,忧伤痛悔的心,你必不轻看。」(诗51:17)

主耶稣也说:「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太5:3)

唯有忧伤痛悔的心才能生出爱神的心。如果我们爱神,就会凡事寻求神的心意,也会享受取悦神的喜乐和甜蜜,这就是以神为乐。相反的,我们若只照着字意行律法,心里不寻求神,那么就不享受神,也不叫神因我们得称颂了。

所以,我们需要常常自我反省。我们取悦神的努力是在外在的宗教表现,还是内在爱神的心增长?我们是否用积极的工作来取代读经祷告的敬虔操练?

公平或怜恤?

「你并没有给我一只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乐。」V. 29

大儿子像一个雇工一样地期盼得报酬。当他看见父亲把最好的羊羔给了「不配得」的「败家子」,心中愤愤不平,认为父亲亏负了他。

这种情绪也常出现在我们心里。比如,“我在教会这么多年,为什么没有不给我机会上台事奉?” “我比其他人有更高的神学知识,为什么不能作长老?”  “神啊,我对教会的委身比那人更多,为什么他得着了,我却没有?”… 我们心里在呐喊:神不公平!

这种情绪的产生是因为不认识神。如果神按我们所当得的公平待我们,每一个人都早已灭亡了。神并没有亏负我们,倒是我们永远亏负神!我们所需要的不是公平,而是怜恤——神的怜恤。我们当天天向天父心怀感恩,因祂日复一日地把新的慈爱恩惠赐给我们,使我们的生活充满祂的怜恤。

弟兄姐妹,让我们认真寻求认识神,叫我们今日比昨日更爱祂,更以祂为乐!

0 Comments

Add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