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特殊情况

如何应对特殊情况

当你听到别人对我们教会攻击的时候所应该有的反应

赖准夺牧师

这是赖牧师文字档里的一篇文章,日期已经无法考究了。读了心中充满感恩,赖牧师三十多年牧养主的教会,遇到了许多攻击,但他没有因此放弃主的召唤,也没有改变要按圣经模式建立教会的信念,他在圣灵的感动下,毅然在天路最后一程勇敢地建立一个新的教会。这篇文章是他牧会的智慧结晶,对我们是很好的提醒,求主使用它帮助我们正面地应对近日遇到的攻击。 – 郑牧师


「管会堂的,因为耶稣在安息日治病,就气忿忿地对众人说,有六日应当作工。那六日之内,可以来求医,在安息日却不可。主说,假冒为善的人哪,难道你们各人在安息日不解开槽上的牛驴,牵去饮吗?况且这女人本是亚伯拉罕的后裔,被撒但捆绑了这十八年,不当在安息日解开她的绑吗?耶稣说这话,他的敌人都惭愧了。众人因他所行一切荣耀的事,就都欢喜了。」

路13:14-17

引言

我们在壮大中,在壮大的过程中蒙受攻击是难免的;不过我们的牧执长必须正面处理这些‘攻击’。通常的攻击有三种:

  • 对牧者的人身攻击,
  • 对教会教导的攻击,
  • 对信仰立场的攻击。
  • 对牧者的人身攻击

作为传道人要有心理上的预备,难免会遇到这一类无理的攻击;攻击多数是出自于对牧者的不满、妒忌或藐视,其理由是一言难尽。我见过不少‘好好先生’型的牧者也受到高度侮辱性的攻击,这种事情似乎是一种‘职业险’。如果我们教导得好,在教会里就不至于发生弟兄姐妹对牧者的人身攻击了;我深信在前面的道路上这样的事情不太可能发生,但是从外面而来的就难免了。有几种会发生的情况:

㈠ 对牧者生活习惯的批评。这种主观性很强的指控往往会被悟性低者接受,牧者可以不去理会,但是要留心这些指控的来源,采取防备措施。比如有些人认为牧者要过清茶淡饭的日子,只要看到我们的牧者生活好一些都会不留情的批评;牧执长同心为此祷告和守望,免得内部弟兄姐妹被误导。

㈡ 对牧者证道内容的批评。我鼓励牧者与长老们在讲台上照着圣灵的引领来证道,你们有属灵的权柄教导、劝导、开导圣徒,不要听到嗥声而畏缩起来。这就是我不认为主日证道需要录音、上网的原因。难道妈妈责备孩子需要隔壁的人家来指导吗?也许证道可以行于文字,内容就不同起来。

㈢ 对牧者公开言论的批评。这是我们要小心的,因为公开的讲就是公开的立场了,所以我们要开公开的课程,公开的带领教会之外的聚会,甚至文字的印刷等是需要负起更大的责任。其间除了内容的预备,在立场上的照顾和法律上规定等都要兼顾;我认为只要是出到教会之外我们样样都要加倍的谨慎。如果有人提出攻击,我们应该请对方直接与我们对话或写信进来;无论在如何情况我们不要和对方起了口角或是单方面的文字交战。

对教会教导的攻击

牧者负责教导信徒,通过其证道、圣经班、文字等对自己的弟兄姐妹做教导。这些教导通过了影音或文字难免流露到一些不同意者的手中,不同意者可以大作文章给予批评,有两种情况:

㈠ 无知者的冷嘲热讽;比如有的讲员爱在台上讽刺‘浸礼’,作为浸信会的弟兄姐妹如果受不了就不应该听下去,如果你认为对方在软弱中讲了这些,你原谅他之后不妨就听下去。

㈡ 有意图的指名道姓;通常我们知道了也就算了,我们基督的身体,在神的保守下受一些小伤是无大碍的;但是如果对方是有意图的、有系统的、一贯的对我们攻击,那么我们就让牧执长一同祷告后决定回应的方法。除非很不得已,我们不要诉诸法律。

对信仰立场的攻击

这种在一个宗派体系里面比较少发生,因为宗派在神学上有自己 ’神圣’ 的体系,可是在独立教会的圈子里这就难免了。

㈠ 我们走在浸信会的路线上,非浸信会路线的牧者等对我们的攻击,我们不需要去理会。比如以某一个宗派的神学立场来批评,并且加以奚落,我们不要去理睬,明眼的看了都会感到啼笑皆非的。

㈡ 有些浸信会的教会领袖批评我们不是浸信会,其实浸信会的立场也是五彩缤纷的,单单在北美就有南、北、独立等等派系,就使是美南浸信会(最大的)而言其信仰立场在成立以来也是有许多大的更动。只要我们是属圣经的,我们就行了,不需要去模仿别人的模式。

结语

近年来,在基督教圈子里的争吵与日俱增,法律诉讼层出不穷,有的为了圣经的版本上的立场,有的为了地产,有的权力;我们要留意外来的攻击,更要小心内部的分裂;我们要照着圣经的教导去教导,我们要遵照基督的吩咐去传福音;不要流连于神学的论争之中,要将生命用在带人归主、教导他们、把生命之道传给我们敬虔的后代。

以上《路加福音》的经文中我们看到抵挡神的人一而再、再而三的以 ‘安息日’ 作为攻击主耶稣的课题,可是当主耶稣得胜时他的敌人都惭愧了,我们要靠主叫敌人惭愧。愿主加添力量给全体牧执长!

0 Comments

Add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