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诫、祭司国度、宣教

十诫、祭司国度、宣教

郑璧卿牧师字 2022年8月21日

神把以色列人带出埃及的第三个月,来到在西奈山,就向他们宣告他们的新身份和新使命,并颁下十诫,与他们立律法之约:

你们要归我做祭司的国度,为圣洁的国民。

出19:6

祭司是藉着献祭使人与神相交的中保。以色列是通过两个途径执行「祭司的国度」的职分。第一,为所有寻求真神的个人、家庭、民族和国家献「赎罪祭」——大卫的子孙耶稣基督,他是神所立全人类的救赎主。其次就是以律法建立一个公平公义、坚定稳固的大国,见证耶和华是天地独一的王。

一般人以为法律是针对那些有犯罪倾向的人而设的;他们认为贫穷的人最可能贪恋、走投无路的人最可能偷盗、没有受教育的人最可能出手伤人…。神赐下十诫却恰恰相反!不是要制裁社会边缘群体,而是为了保护他们!当时以色列刚从埃及为奴之地出来,他们在埃及受尽欺压和逼迫,是埃及社会的边缘群体。所以,十诫对以色列人不是一个威胁,而是一个安全网。他们在十诫里看见一个人人彼此尊重、彼此照顾的新社会!

比如,第四诫说「当守安息日」;在埃及地他们为要达到每日的指定数量,天天做砖至筋疲力尽;但在新社会里,神指定每六日要守安息日为圣日,不但人人如此,连牲畜也有权利休息。

第六诫说「不可杀人」。埃及人残暴地责打他们、屠杀他们的男婴,他们的生命没有保障。但在新社会里,贫穷人的生命也受到债主的尊重:「不可拿人的全盘磨石或是上磨石做当头,因为这是拿人的命做当头。」申24:6   

第八诫「不可偷盗」不单是防止偷窃,也是要防止在别人的亏损上累积财富。在神的经济制度里,「地不可永卖,因为地是我的,你们在我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利25:23  每七年一次的豁免年,所有的债务都划销。每五十年(禧年)就照着摩西分给十二支派的划分地归原主,这样没有一个家庭是永远贫穷不能翻身的。

如今我们更明白为什么主耶稣选择《以赛亚书》61:1-2为第一次在拿撒勒会堂证道的经文: 「主的灵在我身上,因为他用膏膏我,叫我传福音给贫穷的人,差遣我报告被掳的得释放、瞎眼的得看见,叫那受压制的得自由, 报告神悦纳人的禧年。」路4:18-19

弟兄姐妹,神把贫困穷乏、孤儿寡妇、寄居的外乡人摆在十诫的中心!尊重与照顾人是基督徒重生的新生命的本质,那是神生命的流露,是宣扬救赎人的独一真神!

0 Comments

Add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