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经与信条:要认识《使徒信经》

信经与信条:要认识《使徒信经》

郑璧卿牧师字 2021年11月28日

我信上帝,全能的父, 创造天地的主。
我信我主耶稣基督,上帝的独生子;
因着圣灵感孕,从童贞女马利亚所生;
在本丢彼拉多手下受难,被钉在十字架上,受死,埋葬;
降在阴间;第三天从死里复活;
升天,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边;
将来必从那里降临,审判活人,死人。
我信圣灵;
我信圣而公之教会;
我信圣徒相通;
我信罪得赦免,
我信身体复活;
我信永生。阿们!

——— 使徒信经

《使徒信经》是早期基督教信仰的敘述,写于第一或二世纪。名称为《使徒信经》,是因它是建立在使徒的教导上。初期教会受到希罗哲学与宗教的影响,诺斯底思想尤其严重,就产生各种偏离「使徒的教训」的假道。当时信徒受洗时多以《使徒信经》宣告自己所信的,而教会信仰之纯正与否也以此信经为考核。特别在大逼迫时期,背诵此信经更是强有力地坚固信徒的信心。

《使徒信经》中涵盖了基督教的七个基要教义,可说是福音的总结。

1. 我们相信的是三位一体神  

虽然《使徒信经》没有提到「三一真神」这个名词,但「我信上帝…我信我主耶稣基督…我信圣灵」清楚地宣告了上帝是独一的、存在于三个位格的神,这就基督教的神与伊斯兰教、犹太教的神清楚区分出来。

2. 我们相信万有都是神所造的  

「我信上帝,全能的父, 创造天地的主。」称上帝为「父」使我们对上帝的慈爱和眷顾坚信不疑;称祂为「全能」申明祂的权柄在万有中是最高的。

3. 我们相信基督是完全神、完全人

「我信我主耶稣基督,上帝的独生子;
因着圣灵感孕,从童贞女马利亚所生;
在本丢彼拉多手下受难,被钉在十字架上,受死,埋葬;
降在阴间;第三天从死里复活;
升天,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边;
将来必从那里降临,审判活人,死人。」

「童女所生」申明基督的人性与我们完全一样,从而他的死也完全和我们的死完全一样,也是真实的。诺斯底思想提倡基督是个灵,住在一个名叫耶稣的人的肉身里,但在被钉十字架前就离开耶稣,所以基督并没有受难;这就偏离了「使徒的教训」,因为基督的神性和人性在马利亚的腹中结合是永久性的。

随着基督的降卑——从道成肉生、被钉十字架、受死、埋葬,神将他升高——从死里复活、升天、掌权、审判众生灵。基督从苦难进入荣耀,这是基督教信仰核心的心脏。

4. 我们相信圣灵

第三位格的圣灵已经照着基督的应许在五旬节降临,住在信徒里面,但祂是肉眼不能见的。我们因信基督,就可以有把握地宣告「我信圣灵」,以及信圣经所启示一切关于圣灵的工作:重生、成圣、分赐神的恩赐,在福音禾场上与信徒同工直到世界的末了。

5. 我们相信教会是圣洁且大公的

「我信圣而公之教会;我信圣徒相通;」

教会是圣灵所生、孕育、分别归主的群体,是圣洁的,在三一真神的交通里敬拜神、行善并作基督的见证。教会也是大公的,靠着圣灵信徒们能够撇弃一切社会地位、种族、性别、年龄、教育、职业、政治理念…的差异,靠着一主、一信、一洗,形成基督的身体,在三一真神里意念相同、爱心相同,共同宣扬福音。

6. 我们相信罪得赦免

「我信罪得赦免」。我们意识到自己是个罪人,需要圣洁神的赦免,而神也乐意赦免我们的罪;然而这赦免只能够通过信靠基督而得到,所以是恩典。「罪得赦免」不是一次性的,因为我们仍然在犯罪,不断需要神的赦免。赦罪之恩是实在的,当主耶稣说:「你的罪赦免了」,在上帝的册上那罪已经因主耶稣的死涂抹了。

7. 我们相信复活和永生

「我信身体复活;我信永生。」 诺斯底思想提倡得救的人是以灵的形态在永恒里存在,圣经却明明应许我们身体会复活,永不朽坏、没有罪性,与我们(在乐园)成圣了的灵重新结合,成全神造身体的目的:经历、享受、表达神的爱,成为一个以基督完美形象永活的人,在新天新地里永远事奉基督。


弟兄姐妹们,《使徒信经》表达了几个最伟大、最核心的基督教思想,不但能帮助我们持守信仰的基要真理,也帮助我们辨别异端。任何不认同《使徒信经》中所阐述的教义,就有异端之嫌,必须严加辨别。那些认同《使徒信经》的,即使我们不能认同其他教义上的不同,仍然可以看为是主里的肢体。

《使徒信经》是历代教父所尊崇的,今天各大小宗派教会仍然接纳和背诵之,是众教会彼此相通的基础。当一个信徒在诵读《使徒信经》说「我信」时,他不是在阐述一个理念,而是是在向独一真神作委身的告白:「三一真神啊,我愿意与你进入一个永恒的关系,我愿意信靠祢,与祢同行,与你联合,直到与祢面对面。」每一次诵读是再一次的告白,再一次加添我们的信心和喜乐。弟兄姐妹们,若主许可,愿在不久将来,我们能够定期一起诵读《使徒信经》,求主悦纳我们委身的心志!

0 Comments

Add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