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祭的意义

五祭的意义

五祭的意义     郑璧卿牧师字 2020年4月30日

Lampstand

神与以色列在西奈山立下律法之约时,颁下祭祀的系统,就是正式的敬拜制度。在《利未记》第一至七章里,列下了五个主要的祭:燔祭、素祭、平安祭、赎罪祭、赎愆祭。祭物的死预表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以命偿命代替每一个信靠祂的人担当罪的刑罚,一次过成就了五祭的效应。

神赐下五祭,以供祂的百姓在不同的情况下挨近神,寻求神的怜悯和恩典。今天我们虽然无需到耶路撒冷圣殿的祭坛上献这五祭,但我们不可忽略神对我们献祭的心意。

赎罪祭不但是为个人和全体所犯的具体过犯赎罪,也为全体选民对神的亏缺赎罪。今天我们不必再献赎罪祭,但要记住我们是个蒙恩典的罪人,是因信耶稣而领受祂为有效的赎罪祭,罪过得以赦免。

赎愆祭是为误犯或在律法外侵犯别人的过犯赎罪,无论侵犯的是人是神,都要对所造成的损失原数赔偿,另加五分之一。今天我们不必再献赎愆祭,但要常常自省,为每一件过犯认罪悔改,并且要诚心为做出补偿,这是我们常忽略的。

平安祭一般是在喜庆时向神献祭感恩,并在神面前吃喝喜乐。平安祭也代表与神相交。今天我们不必再献平安祭,但要通过神的话语和教会经常与神相交;同时家中有喜庆时,不要忘记向神作感恩奉献,并把宴席摆在神的面前,比如,我们以新居赐福礼、成人礼、父母献心礼等。

素祭是以农作的收作礼物献给神。今天我们不必再献素祭,但我们要常常记念教会的需要,把礼物献给神,比如盘捐或感恩奉献。

燔祭的意思是‘上升的祭’,是人用上好的牲畜代表自己完全燃烧在祭坛上,人的敬拜随着烟雾和香气上升至天,蒙神悦纳。今天我们不必再献燔祭,但我们要把自己全人献上,按着主的心意而活,将自己的生命作为合神心意的燔祭!

亲爱的弟兄姐妹,人献祭是因为爱神,盼望能够被神悦纳、与神同住。神接受人的献祭,因为神爱人,甚至将祂的独生爱子赐给人,作为真正使人归正的祭物。啊,旧约的五祭原来有这么丰富和伟大的属灵启示!

“耶和华喜悦燔祭和平安祭,岂如喜悦人听从他的话呢?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撒上15:22)

“耶和华喜悦燔祭和平安祭,岂如喜悦人听从他的话呢?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撒上15:22)

主耶稣已经用自己为我们献上了五祭,让我们按着五祭的启示把神的心意活出来,愿基督流出宝血所成就的,在你和我的身上得以成全!

阿们!

0 Comments

Add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