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宗教改革

纪念宗教改革

郑璧卿牧师修撰2021年10月31日

「亲爱的弟兄啊,我想尽心写信给你们,论我们同得救恩的时候,就不得不写信劝你们,要为从前一次交付圣徒的真道,竭力地争辩。」

(犹1:3)

1517年10月31日,教会历史上最重大的改革在在德国威登堡正式展开了。教会从罗马教廷挟制下释放出来,走出了1000年的黑暗,把查考圣经和向基督祷告等特权交回给了神的儿女们。

早在马丁路德之前在旷野已经有改革的先驱,如英格兰的威克里夫、波希米亚的胡斯等;他们认定圣经是至上的权威,耶稣基督的话才是信徒的归依,而不是教皇、教廷所订的规条。

改革先驱的呼声影响和点燃马丁路德,他勇敢地把95条有关罗马教廷教义和传统的错谬和罪行的论纲贴在威登堡教堂大门上,包括售卖赎罪券、炼狱论、向马利亚祷告等。神使用这壮举带动其他地区的真理战士,如日内瓦的加尔文、瑞士的慈运理、苏格兰的诺克斯等。

Reformation

如果没有宗教改革,今天我们的主日礼拜仍像500年前一样,会众手上没有圣经,没有会众朗读神的话、也没有会众唱诗;因为唱诗、读经、祷告都是少数称为圣品人员的特权。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很谨慎不跟从一些教会的做法,在‘圣乐主日’ 只由诗班唱赞美诗,会众成了观众,这样就开倒车回到罗马教廷去了。今天在疫情的安全控管下,虽然不能开口唱诗歌,但我们依然快乐地以灵歌唱,将诗歌中每一字、每一句唱给主!

教会不是以一套教条来辖制信徒,而是鼓励信徒培养个人读经亲近主的灵修;同时教会也在各团契推动查考圣经来帮助你全面认识神完备的救恩以及神对你的心意。

教会历史血迹斑斑,从旧约、新约、初期教会、一千年黑暗时期、宗教改革运动、欧洲三十年宗教战争…直到今日,主的教会为护守使徒所传之道所洒的血泪颗颗已经滴在天上的册上。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当初起名「真理浸信教会」,为要继承宗教改革的精神,坚守 ‘归回圣经’ 的航线。从一开始,我们严谨看待教会里每一个教导,「以经解经」是解经基本原则,每一个教导背后的教义都要符合神在圣经里所启示的真理和所显明的心意。弟兄姐妹,巴不得大家爱研读圣经,爱默想神的话语、爱照着神的心意而活!

0 Comments

Add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