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字词解说系列之二:教会 ekklésia

圣经字词解说系列之二:教会 ekklésia

「教会」在希腊文是「ekklésia」,是由两个希腊字组成,一个是「ek」,就是「出来、去到」;一个是「kaléō」,意思是「召唤」。所以,新约圣经教会对教会的定义是「被神召唤从世界里出来归入祂永恒国度的一群人。」

新约圣经里有三个教会的概念,认识它们能帮助我们正确地爱护主的教会。

概念一:大公教会 与 地方教会

大公教会和地方教会的概念是主耶稣的教导。主在福音书里两处提到「教会」,一处是指大公教会,一处是指地方教会:

「我还告诉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他。」(太16:18)

「若是不听他们,就告诉教会。若是不听教会,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税吏一样。」(太18:17)

大公教会或称普世教会,她是从亚当开始,所有因信圣经所启示的这位神而称义得救的人。他们有些在乐园里,有些尚未出世,有些还在世上寄居做属灵的争战。换句话说,过去、现在及未来世界里所有名字写在神的生命册上的人。

地方教会是主在世界某地理位置上属祂的信徒,大公教会是通过地方教会体现出来,地方教会是大公教会在某地方的肢体聚集组成的教会。地方教会可以是区域性,比如第一世纪的哥林多教会、亚细亚教会、廿一世纪在新加坡的真理浸信教会、泰北山区的米康奈教会、马来西亚的和散那浸信教会等。也可以是在家里的,比如新约时代在亚居拉和百基拉家里的教会(林前 16:19)

宗教改革给教会定下三大基本标志:神的话语传讲、主餐和洗礼、信徒纪律;三者缺一就不是教会。

每一个地方教会,无论人数多少,本身就是一个完整的教会 —— 基督为她的元首、她是基督完整的身体、基督的灵在她当中运行、她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当我们论到教会存在的目的、使命,指的是地方教会。所有地方教会都有共同的目的、使命和功能,就是在所在之处见证基督、宣扬福音。所有地方教会都有共同的四个基本功能:传道evangelism、敬拜worship、栽培nurturing、行善justice or mercy ministry。

主耶稣提出大公教会和地方教会的概念,是要信徒知道一件事实:在还没有在某个地方教会受洗成为会友之前,他已经是主大公教会的肢体了。这个认知对信徒个人和地方教会整体都有实际的重要含义。对地方教会而言,那些主放在我们当中,尚未受洗的信徒,虽然还不是我们的会友,我们仍然牧养他,因为他是大公教会的肢体。对信徒个人而言,既然我是大公教会的肢体,就当到所处地区的地方教会事奉主,领受牧养,与信徒相交,好叫我灵命得以成长。否则我就会像一只枯干的手、烂瘸的脚,整个身体就不健全了(林前12:26)

按理说,大公教会里的人都应该归属某个地方教会,而地方教会的会友应当也都在大公教会里。但事实是,常有教会的会友,甚至是牧师、长老犯罪离开主;也就是说,圣经里所描绘的教会的荣耀,与现实里教会有极大的落差。许多信徒因此对所处的教会感到失望。因此,产生了第二个教会的概念:无形和有形的教会。

概念二:无形教会与有无形教会

第四世纪神学家奥古斯丁首先从圣经里提出这个概念,他称为「真正的基督的身体」The true body of Christ 与 「综合的基督的身体」 The mixed body of Christ 。到了十六世纪,改革家称之为「有形与无形的教会」(有翻译为「看得见」与「看不见」的教会)。当然,按定义大公教会是无形的,地方教会是有形的。「有形」「无形」的区分是有必要的,因为不是整个「有形」的教会都在「无形」的教会里。这个概念的圣经根据是主耶稣所讲的《稗子的比喻》以及所教导的《山羊和绵羊的区别》:

「主人说:『不必,恐怕薅稗子,连麦子也拔出来。容这两样一齐长,等着收割。当收割的时候,我要对收割的人说,先将稗子薅出来,捆成捆,留着烧;惟有麦子要收在仓里。』」(太13:24-30)

「当人子在他荣耀里、同着众天使降临的时候,要坐在他荣耀的宝座上。万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们分别出来,好像牧羊的分别绵羊山羊一般,把绵羊安置在右边,山羊在左边(太25:31-33)

在的地方教会里有麦子和稗子,有绵羊和山羊。稗子和山羊指的是自称是信徒却不是真信徒的人。换句话说:一个地方教会的会友名册中,不是每一个名字都可以在神的生命册上找到。比利时信条的第29条中说得很清楚:「假冒为善的人,他们在教会中与善良的信徒混杂在一起,在表面上看来,他们是在教会中,但其实他们不属于教会。」

故,「有形教会」里的信徒不全属于无形的大公教会的肢体。无形的比例是多少没有人知道;但「主认识谁是祂的人」(提后2:19 )。但让我们谨记主的警戒:「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太7:14)

我们一方面要接受教会「无形教会」和「有形教会」的差距的事实,一方面要努力把这差距缩小。

首先,教会更要谨慎看待会籍的事,不可为增加人数而草率处理。地方教会的会友必须是「心里相信、口里承认基督是主」的信徒,因为主耶稣说: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这盘石不是彼得,而是彼得的宣告:「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另一方面,教会当努力牧养信徒、鼓励信徒学道行道、信心灵命一起成长。我们虽然不能看到生命册上的名字,但主要我们从信徒的生命见证来施洗:

「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 好树不能结坏果子,坏树不能结好果子。」(太7:16-18)

概念三:聚集教会与散开教会

地方教会的有形教会是以两个形态存在着,一个是聚集的形态,一个是散开的形态,因为我们是被召出世界,又是被差回世界去。

聚集的教会是指教会肢体奉教会元首主耶稣名聚集在一起,比如做礼拜、祷告会、团契活动。

散开的教会指的是教会肢体散开到社会的不同岗位和角落去,在那里为主做工,比如信徒在职场上工作。我们既然是主的肢体,那么不单是教堂里,在世界里也是主的肢体,不单是在敬拜神,在工作煮饭时也是主的肢体。我们在那里,主的教会就在那里,因为我们无时无刻不是主的肢体。

打个比方,当你用右手帮一个老太太提重袋的时候,是你的右手在行善还是你在行善呢?这样,无论你在哪里,当你行善时,就是散开的教会在行善了。当你在职场上秉行公义、安慰伤心的人、帮助你的邻舍、救济身边的贫乏人。我们一般看为是个人的善行,「散开的教会」概念告诉我们,你若是为主而行,那么其意义就升华到更高的意义:是真理教会教会以散开的形态藉着你这个肢体在行善。当你在职场上给一位同事传福音,是真理教会教会以散开的形态藉着你这个肢体在做传福音的工作。啊,教会的奥秘是何等美丽!

结语

「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

仔细读这节经文,就会发现主即是向教会说的,也是向着每一个信徒说的,就是向聚集的教会和散开的教会说的。在《另外六天》作者Paul Stevens  提到教会一般散开的形态有6日,教会聚集的形态只有一日,他信徒分散到世界各角落去所当发挥的果效是不容忽略的。

弟兄姐妹们,让我们努力在主安置我们的岗位上,把握每一个机会,勇敢地「行公义、好怜悯」(弥6:8),带领人作基督的门徒,好叫天父因教会得荣耀!

0 Comments

Add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