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爱罪人是无条件的吗?

神爱罪人是无条件的吗?

         郑碧卿牧师字 2022年11月27日

在神学历史上,神学家按神的属性把神的爱分为三种:仁慈的爱、恩惠的爱、喜悦的爱。前两者是神普遍性的爱,无论义人恶人都活在此类的爱中。第三种则是神特别给选民的爱。

“仁慈的爱” benevolent love 是创造主对世人所怀的良善的旨意goodwill。因为神是良善的,所以祂向世人的旨意总是良善的,从未有邪恶的意图。圣经里就充满了神向人所发的仁慈善意。比如圣子道成肉身就是仁慈的爱的彰显,这可以从天使向世人的宣告中看出:「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于神!在地上平安、喜悦归于人!」(路加福音2:14)

又比如神在《以西结书》宣告祂向恶人所怀的善意:

「主耶和华说: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我断不喜悦恶人死亡,唯喜悦恶人转离所行的道而活。」

以西结书33:11

第二种是“恩惠的爱” beneficent love这是创造主出于祂良善的旨意向世人所施的普遍恩惠。比如,祂让好人恶人都一同享受祂所赐的阳光、雨水、空气等。又比如基督给教会的大使命,吩咐我们去把福音传给住在世界各地的人(使徒行传1:8)。我们在布道会上所听见的福音和呼召,就是神恩惠的爱的彰显。

主耶稣在教导我们爱仇敌时,提醒我们爱不是一种感觉,而是一连串出自善意的行动。主呼吁我们效法神恩惠的爱,去向逼迫我们的人行善,就可以做完全人了(马太福音5:44-48)。

事实上义人恶人终生都活在神“仁慈”和“恩惠” 的爱中,但至终每个人都要为自己向神向人所行的受审判。人从神所领受的恩惠越多,也当向神发出更多的感恩,否则所受的审判也将更大。在终极审判之日,拒绝神到底的人一生所领受的恩惠,就不再是祝福,而是变成他承受永死的证据。届时他所得的不再是神的爱,而是神永远的忿怒了!

神在创世前早已立下一个绝对的条件,让罪人可以永远享受祂的爱:

「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

约翰福音3:16

所以,我们在传福音时若告诉人“神的爱是无条件的”,却没有告诉他神对罪恶是无法容忍的,也忽略提及末日他将要为自己的罪受审判以及永恒的结局,以致他以为在拒绝基督的救恩之后,仍可以一边犯罪,一边享受神“无条件的爱”。那么我们所传的是与圣经不一样的福音,我们就有祸了!

0 Comments

Add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