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古斯都与耶稣基督

奥古斯都与耶稣基督

郑璧卿牧师写于 2021年12月12日

1当那些日子,凯撒奥古斯都有旨意下来,叫天下人民都报名上册。

10那天使对他们说:「不要惧怕!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路加福音》2:1,10

我们在圣诞节总爱朗读《路加福音》第二章。路加医生以奥古斯都的皇旨作为这段经文的背景,是有圣灵特别的启示。奥古斯都是罗马帝国的开国君王 (27 BCE),他结束了一个世纪的内战,把罗马帝带入200年「罗马治世」的和平、繁榮的辉煌时期。

考古学家所挖掘的第一世纪罗马庙宇残迹中,有一块白色大理石石柱,上面刻着一个约9 BCE 的法令,是由罗马亚洲省总督 Paulus Fabius Maximus 为讨好奥古斯都所颁的,其上写明把奥古斯都的生日定为罗马帝国亚洲省的官方年历之始:

The Priene Calendar Inscription II (Source: Adolf Deissmann,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神圣的凯撒…我们当尊他为万有之首…因为当一切事物崩溃渐趋瓦解之际,他恢复世界的次序并给予世界一个新开始…他是万民之福…是生命之元…那位命定我们存活的天神把人类的美德尽都充满奥古斯都,又将他赐给我们,使我们的生活达到完美的高峰…凯撒是我们及我们后裔的救主,他已结束战争并恢复社会次序。他本身是我们先前各样希望的实现…他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施恩者…他的出生之日是全世界的好消息,因为一个新纪元开始了…」

(摘录自 Richard Harsley之Liberation of Christmas

这法令的内容与犹太人对弥赛亚的期待的相似令人惊讶!它把奥古斯都奉为神的化身和救世主、把世界和平的希望放在他身上。就在这位人所立的「救主」管辖期间,那位神所赐真正的弥赛亚降世了!他是神所生的独子,万有都是本于他、倚靠他、也必都归向他!他把世人所负的重轭都折断,也必使世界所有滚在血中的盔甲和衣服都当作火柴!他所赐的是真正的平安,他的政权不断地随着福音的传开加增!他的生日是世界年历的座标,他名称为「以马内利」——神与人同在!奥古斯都在世上只活了75年,主耶稣基督今天仍然活着,并且必在大荣耀中再次降临,在地上建立祂的宝座和国度,直到永远!阿们!

0 Comments

Add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