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冠状疫情中“在家”之四:道歉求和

在新冠状疫情中“在家”之四:道歉求和

Photo by Philipp Berndt on Unsplash

孩童耶稣说:“岂不知我当在我父的家里吗?”或者“岂不知我当以我父的事为念吗?”(路2:49)主说‘在家’就是关心家里的事。这个月份的生命查经班我们学习如何在疫情“阻断措施”期间,按着圣经的教导带领家人和睦同居,把神的爱撒满我们的家,使圣徒的家成为有神同在的见证。


雅各曲折的一书主要记载在《创世记》25-35章。雅各是以撒的次子。「雅各」的意思就是抓,因他出世时抓住了孪生哥哥以扫的脚跟,似乎争着抢先出来。雅各最令我们羡慕的地方,就是他尚在母腹中时,就蒙神拣选继承神给亚伯拉罕的应许。当时神向以撒和利百加宣告:将来大的要服侍小的。也就是说,雅各要得长子的名分。

或许是这个宣告,也或许从小受到母亲利百加的熏陶,雅各爱慕属灵的福分。他没有等候神将长子的名分给他,而是擅自夺取,以一碗红豆汤从以扫骗取长子的名分,又假冒以扫骗取父亲给长子的祝福。(创 25:31-34,27:29)

这样,雅各大大地得罪以扫,以至以扫恨他:「为我父亲居丧的日子近了,到那时候,我要杀我的兄弟雅各。」(创 27:41)雅各只好离开别是巴(创28:10),逃到哈兰投靠他的舅舅,本想等以扫气消后就回来,谁料神竟然让他在他所爱慕的长子名分下的应许之地外住了廿年。

20年后雅各在神的指示下带着4个妻妾、十二个儿子、仆婢、极大群的牛群、羊群,回到迦南地,就是他要继承的土地。然而,雅各没有忘记迦南地有一个要杀他的人,就是哥哥以扫。雅各知道他必须与哥哥回复和好,才能够安居在迦南。所以他进入迦南地首先要做的,就是向以扫道歉求和。

主动求和

雅各对自己和家人所面对的危险心中有数。所以雅各先打发人去探风声:

《创世记》32

3 雅各打发人先往西珥地去,就是以东地,见他哥哥以扫,4 吩咐他们说:「你们对我主以扫说:『你的仆人雅各这样说:我在拉班那里寄居,直到如今。5 我有牛、驴、羊群、仆婢,现在打发人来报告我主,为要在你眼前蒙恩。』」

基本上雅各对以扫说:我在哈兰不过是暂居,现在我回来了,我已经富足,可以自立。但我希望能得到你的祝福,和你和平相处。


信徒在教会里要力求和睦,主动求和的人就在属灵成绩册上得分了。


向神求助

以扫的回应是什么呢?

6 所打发的人回到雅各那里,说:「我们到了你哥哥以扫那里,他带着四百人,正迎着你来。」7 雅各就甚惧怕,而且愁烦。

以扫已经从一个猎人发展成为一个军力强大的民族。400 人的架势肯定是具有威胁感的,雅各怕以扫来杀他,连妻子带儿女一同杀了,因此感到极其惧怕愁烦。他应该避开以扫吗?雅各做了一件非常明智的事,就是转向召他回迦南地的神求助:

 11 求你救我脱离我哥哥以扫的手;因为我怕他来杀我,连妻子带儿女一同杀了。

很多时候我们不能谅解对方的想法和感受,所以求和非得靠神的帮助不可。神必帮助我们,因为神召我们原是要我们和睦 (哥前7:15)。无论多大的仇恨神也能使它销化:「王的心在耶和华手中好像垄沟的水,随意流转。」(箴言21:1)


所以当你被敌意环绕时,记住向神求助。


厚礼补偿

雅各祷告后,决定不逃避,而是向哥哥进一步表明他的诚意:送上厚礼。

13 当夜,雅各在那里住宿,就从他所有的物中拿礼物要送给他哥哥以扫…16 每样各分一群,交在仆人手下,就对仆人说:「你们要在我前头过去,使群群相离,有空闲的地方」;17 又吩咐尽先走的说:「我哥哥以扫遇见你的时候,问你说:『你是哪家的人?要往哪里去?你前头这些是谁的?』18 你就说:『是你仆人雅各的,是送给我主以扫的礼物;他自己也在我们后边。』」

雅各费尽心思的地把厚礼一份又一份地送去,是希望他的诚意能消除以扫心中的恨意。而神在设立赎愆祭时,也吩咐人在认罪时要做出补偿或赔偿,来安慰受伤的心灵。


厚礼或补偿皆不能取代道歉,但它能表达你的诚恳和歉意,安慰受伤的心灵。


lina-trochez-ktPKyUs3Qjs-unsplash
Photo by Lina Trochez on Unsplash

谦卑求恕

雅各知道送厚礼尚未做足求和的责任,他还需要做一件事,就是道歉,向以扫承认自己的过犯,请求他的饶恕。

《创世记》33:1-3

1 雅各举目观看,见以扫来了,后头跟着四百人,他就把孩子们分开交给利亚、拉结和两个使女,2 并且叫两个使女和她们的孩子在前头,利亚和她的孩子在后头,拉结和约瑟在尽后头。3 他自己在他们前头过去,一连七次俯伏在地,才就近他哥哥。

这是一幕令人屏息的场面。雅各勇敢面对以扫和他的队伍,他单独走在妻儿前面,一路俯伏在地,共七次,才来到哥哥跟前,在圣经中数目‘七’象征完整。雅各表达的是,对自己的过犯完全认错,没有加上「不过」或者「你也有错」。更令人敬佩的是,雅各的是在妻儿、仆婢面前这样屈尊赔罪!

雅各之所以能够做到,是因为他在前一夜在毗努伊勒神与他摔跤(创32),才觉悟自己一生都是在与神争竞,不愿顺从神的时间和道路!雅各这才意识到自己的罪,亏负了父亲和哥哥,从痛悔的灵就生出谦卑的心来,雅各与神特殊的经历使他的心意更新了。


愿每一个与神的经历使你更看见自己的不义,从而有力量来向人谦卑求恕。


神的儿女当主动求和

与家人和睦同居是人的本分,特别是基督徒更当如此,因为知道家人是神的恩赐。若我们冒犯了家人,当然要主动道歉求和;即使是家人冒犯了我们,我们也要采取主动求和。这是主耶稣的教导:

所以,你在祭坛上献礼物的时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怀怨, 就把礼物留在坛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后来献礼物。(太4:23,24)

这里,我们看见天父不喜悦兄弟姐妹彼此怀怨,不但是怀怨的人敬拜不蒙悦纳,就是那不看重和睦、不主动求和的,他的敬拜也不蒙悦纳。神向祂儿女所要的,是各人主动求和、或道歉、或饶恕。换句话说,我若觉悟到自己的过犯,我就要诚实恳切地认错,请求对方宽恕,即使对方还没有觉悟到自己的过犯,或者对方是小辈。保罗说:「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罗14:4)


能够主动求和是灵性的成熟。


神的榜样

让我们反思我们与神的关系,如何从与神为敌成为今天与神为友?原来无论是个人或人类整体,都是神主动促成的!在世界被造之前,也是人类悖逆神之前,神就已经为人类预备了救恩;在我们个人还抵挡神的时候,基督就为我们的罪死;是神却来寻找我们,不是我们寻找神;

「不是我们爱神,乃是神先爱我们」(约一4:10,19)这是伟大的启示!

至高至圣至大的神,主动地来与我们卑贱的罪人和好,我们这罪人又怎能不愿与别的罪人和好?神的儿女是使人和睦的人,我们怎能不主动道歉、力求求和?若没有和解,我们都会被仇恨和愧疚所捆绑,就上了魔鬼的诡计了。但是感谢主,靠着耶稣基督的恩慈和怜悯,我们能够把这个捆绑解开!

结语

雅各向神祷告求助,他主动向以扫求和,以厚礼做出补偿,又谦卑地认错。结果怎么样?

4 以扫跑来迎接他,将他抱住,又搂着他的颈项与他亲嘴,两个人就哭了。

感谢主!惊心动魄的一幕化为感人的一幕,相信观看的天使都为神的儿女在地上遵行神的旨意赞美神!

亲爱的弟兄姐妹,「主动求和、向神求助、谦卑求恕、做出补偿」这四点是我们获得家人的宽恕的四把钥匙,不要弄丢了!

0 Comments

Add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