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冠状疫情中“在家”之二:饶恕人

在新冠状疫情中“在家”之二:饶恕人

郑璧卿牧师字 2020年5月22日

孩童耶稣说:“岂不知我当在我父的家里吗?”或者“岂不知我当以我父的事为念吗?”(路2:49)主说‘在家’就是关心家里的事。这个月份的生命查经班我们学习如何在疫情“阻断措施”期间,按着圣经的教导带领家人和睦同居,把神的爱撒满我们的家,使圣徒的家成为有神同在的见证。

「你们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饶恕你们的过犯;你们不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不饶恕你们的过犯。」(太6:14, 15)

什么是「饶恕」?有的人认为「饶恕」就是接受道歉,不一定要和好;有的人认为不和好就不能算「饶恕」。有的人认为有道歉才有「饶恕」,有些人认为不论对方有没有道歉都到「饶恕」。

什么是神所要的饶恕?

圣经中有一个饶恕的楷模,就是约瑟。约瑟是预表耶稣基督得最详尽的人物。他在父家蒙爱、被同胞兄弟手中受害、升高作埃及宰相,相对预表基督降世前在天上的荣耀、谦卑降世受难、复活升天掌管万有。约瑟如何饶恕他的哥哥们也预表神如何饶恕我们罪人。

《创世记》50:15-21:

15 约瑟的哥哥们见父亲死了,就说:「或者约瑟怀恨我们,照着我们从前待他一切的恶足足地报复我们。」

约瑟十七岁时,哥哥们因嫉妒他而群起攻击他,把他丢在土坑里任他自生自灭,后来又把他卖到埃及去作奴隶。然而在神的护理下,经过十三年的磨炼后,约瑟被法老立为埃及的宰相。过了九年,在大饥荒中约瑟把父亲雅各和哥哥们接到埃及居住,从此供养他们,十七年后雅各年迈离世了。这就是这段经文的背景。

既然事情已经过了近40年了,而过去十七年大家也相安无事,哥哥们仍然有这样的担忧,是因为他们还没有向约瑟认错道歉。

约瑟愿意听

16他们就打发人去见约瑟,说:「你父亲未死以先吩咐说: 17『你们要对约瑟这样说:从前你哥哥们恶待你,求你饶恕他们的过犯和罪恶。』…

老雅各知道他的家若要继续维持和睦,儿子们必须要向约瑟认错,就像他从前从哈兰回到迦南,先向哥哥以扫认错,从而保全了两族的和睦。所以,他留下一个智慧的遗嘱给儿子们:带着他的代求去去给约瑟认罪道歉。

感谢主,约瑟的哥哥们照着雅各的遗嘱去行。我个人相信雅各的儿子们没有忘记许多年前父亲向以扫求恕的那一幕。那一天,父亲单独走在他们前面,勇敢地向以扫全军走去,一边走一边俯伏在地,一连七次,降卑自己来表示他悔改的诚意(创33)

我们为人父母的,每一件照着圣经教导做的事,不要怕做在孩子面前,父母对神的顺服对孩子所起的影响力是超越我们所意料的。

17…求你饶恕你父亲 神之仆人的过犯。… 18他的哥哥们又来俯伏在他面前,说:「我们是你的仆人。」 他们对约瑟说这话,约瑟就哭了。

约瑟愿意给哥哥们机会道歉,就接见了他们。这不是理所当然的,许多时候我们不愿意给对方机会道歉。

哥哥们的诚实认罪使约瑟流下高兴的眼泪,约瑟的心正是基督的心,神所悦纳的就是为罪忧伤痛悔的人(诗篇 51:17)

约瑟愿意饶恕

19约瑟对他们说:「不要害怕,我岂能代替神呢? 20从前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许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

约瑟接受了哥哥们的道歉,给他们机会重新开始。对我们而言,要饶恕刻意伤害自己的人往往很困难。约瑟是怎么做到的呢?答案就在第19,20节。

当约瑟在土坑中受背叛之苦、在埃及地受奴役之苦、在牢狱受冤屈之苦时,他并不知道神的用意是什么,但他知道神给他的应许是可信的,就存心忍耐。如今神的旨意显明了,原来神预见了这七年的大饥荒,先把他差遣到埃及作宰相,以保全他全家的性命,从而成就神给他的曾祖父亚伯拉罕的应许,也是神的救赎大计划:

「你的后裔必寄居别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 …到了第四代,他们必回到此地,因为亚摩利人的罪孽还没有满盈。」(创15:13, 16)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若信神,也要相信神的护理和神的属性。相信 「我们生活、动作、存留,都在乎他。」(徒17:28)也相信「我们都是神的工作,为要叫我们行善。」(弗2:10)换句话说,要相信若没有神的许可,没有一件事能临到你。所以约瑟说:我岂能代替神呢?意思就是:神要做的事我岂能改变呢?不相信神的护理就不能说是信神。

不相信神的属性也一样,因为神在圣经里已经自我启示祂是全能神,完全良善、绝对公义、信实不变、全然可靠,祂必不丢弃完全人,也不扶助邪恶人。不相信神的属性是很危险的,它会导致我们选择去犯罪,而不是选择顺服,就如我们的始祖也相信神,但却因听信撒但的话而怀疑神的动机,结果选择吃禁果。约瑟相信神的属性,所以他说:神许可你们害我,是因为祂要用你们的恶成就祂的善。

我岂能代替神呢?神的意思原是好的

让我们记住约瑟这两句话,就能有宽阔的心胸饶恕大大得罪我们的人。

啊,我的救主,你降卑为人的样式来拯救我,用神的爱重造,使我白白得着赦罪之恩。我也愿意学习饶恕我的亲人,给他们机会悔改。求圣灵帮助我!

约瑟愿意拥抱

21「现在你们不要害怕,我必养活你们和你们的妇人孩子。」于是约瑟用亲爱的话安慰他们。

约瑟的饶恕加上满怀恩慈的拥抱!在这美丽的一幕里,我们看见了基督。你听,主耶稣不断地用亲爱的话安慰我们:

「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太11:28)

「我…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我在哪里,叫你们也在那里。」(约14:2)

「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5:17)

约瑟的拥抱正是把炭火堆在哥哥们的头上(罗12:20)。相信他们不但如释重负,而且自觉惭愧,这样约瑟就帮助了他们不再因他的尊荣而妒忌他。

我们若无法拥抱的罪我们的人,往往是因为太在乎自己的感受。当心,不可用人的过犯辖制他,剥夺神给他重新开始的机会,小心,这与神的饶恕是背道而驰。

天父啊,祢不但涂抹我的过犯,又接纳我在祢的家中作儿女,得享各样属灵的福气;祢还赐我圣经与圣灵帮助我改正我的意念和行为。父啊,我也愿意在饶恕我的弟兄时,以和好拥抱他,亲爱他,帮助他重新开始,像你待我一样。阿们。

看完了约瑟饶恕的榜样,让我们来处理我们在饶恕人所遇到的两个最常见的困难。

他不认为自己错,我为什么要饶恕他?

「饶恕」的新约希腊文aphiémi是放下,把一笔债务免除的意思。一个已经放下的人心中是没有怨气、怒气或恨意。

当人心里有怨气时,就会长出毒根,毒根会结出报复的果子,使人堕入罪中,伤己伤人。所以,圣经吩咐我们要把 一切苦毒、恼恨、忿怒、恶毒,都除掉。(弗4:31)

让我们看约瑟怎么行。约瑟作了宰相,娶了法老的女儿为妻生了两个儿子,约瑟给长子起名叫玛拿西,意思是「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表示约瑟已经放下过去的事前行了,否则,作为当时世界强国的宰相,凭着手中的权柄和军力,他可以轻而易举地到迦南地向哥哥们报复。但约瑟没有这么做,因为他已经放下,他已经饶恕哥哥们了。而那时饥荒还没有到,雅各的儿子们还没有到埃及买粮。

所以,当你家人没有认识到自己的罪,你仍然要饶恕,不怀怨、不仇视、不报复。

对方一再重犯,我还要饶恕吗?

主的意思无可辩驳:「倘若他一天七次得罪你,又七次回转,说:‘我懊悔了’,你总要饶恕他。」(路17:4)然而世世代代的信徒仍然重复提出这个问题,明显的,我们心里不服气。

当约瑟的哥哥们来埃及买粮时,约瑟并没有立刻与他们相认和好,而是一连两次严厉地试验他们,直到确定他们认识到自己的恶,并且懊悔了(创42:21),才与他们相认。最后,当父亲离世了,哥哥们恳求他的饶恕时,约瑟就拥抱他们;整个过程前后将近40年。

认罪悔改是赦罪的前提;但只要我们认罪悔改,无论重犯多少次,神必饶恕我们(约一1:9)当然,这并不不是我们就可以任意犯罪,因为在罪中死了的人怎么可能仍在罪中活着呢?(罗6:2)

小结

我们要爱我们的家人,因为他们是神的恩赐。家人可能一而再伤害我,或者还没有认识到自己的罪。我们不可怀怨、怀怒、报复;要饶恕他,为他悔改祷告,并预备好他什么时候回转,我们要拥抱他、帮助他改正。这是手足之情,这就是家。

约瑟做到了,你也能做到,因为神的爱在你里面。

让我们记住约瑟说:

我岂能代替神呢?神的意思原是好的 。

也记住那饶恕我们的说:

你们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饶恕你们的过犯。你们不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不饶恕你们的过犯。(太6:14, 15)

0 Comments

Add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