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受难节家庭礼拜

2024年受难节家庭礼拜

说 明

受难节是纪念耶稣基督在两千多年前为我们众人在十字架上受难的日子。因为耶稣为我们的罪在十字架上舍身流血,使我们的罪能够因为相信耶稣而被赦免,使我们因此能在神面前成为一位无罪的人,能与神和好,能蒙神的祝福。

在今天这个受难节的家庭礼拜中,主要由三项内容组成:读圣经、唱诗歌、默想祷告。

我们今天读的经文,都是关于耶稣受难的经文。在每读一段经文后,我们就会唱诗歌,同时也藉着唱诗歌默想着所读到的经文,并且可以安静的默想与祷告。

就让我们与家人透过恭敬读神的话语,透过在诗歌中默想与祷告,来纪念及感谢主耶稣所谓我们做的一切。因此,我邀请家中每一个人都在主耶稣面前,安静我们自己,单单的纪念主、向主感恩。

~ 静默预备 ~


宣 召

1 我的心哪,你要称颂耶和华!凡在我里面的,也要称颂他的圣名! 2 我的心哪,你要称颂耶和华!不可忘记他的一切恩惠! 3 他赦免你的一切罪孽,医治你的一切疾病。 4 他救赎你的命脱离死亡,以仁爱和慈悲为你的冠冕。

诗篇 103:1-4

 


唱 诗

我靠近十架 (诗集 p.123)


读 经 

12 我感谢那给我力量的我们主基督耶稣,因他以我有忠心,派我服事他。13 我从前是亵渎 神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然而我还蒙了怜悯,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时候而做的。14 并且我主的恩是格外丰盛,使我在基督耶稣里有信心和爱心。15 「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这话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个罪魁。16 然而,我蒙了怜悯,是因耶稣基督要在我这罪魁身上显明他一切的忍耐,给后来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榜样。17 但愿尊贵、荣耀归与那不能朽坏、不能看见、永世的君王、独一的 神,直到永永远远。阿们!

提摩太前书 1:12-17


祷 告

(可以使用自己的祷告词,或以下祷告) 

亲爱的主耶稣,谢谢祢愿意为了我们的罪在十字架上牺牲受难,因着祢的舍身流血,使我们能够蒙恩得救,得到神的祝福,得到永恒的生命。今天我们在这里聚集,纪念主的受难,以及祢为我们所成就的一切。我们也在默想及祷告中献上我们对祢的感恩。将以下时间恭敬交托仰望,求祢引导带领。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读 经 

20 祭司长和长老挑唆众人,求释放巴拉巴,除灭耶稣。21 巡抚对众人说:「这两个人,你们要我释放哪一个给你们呢?」他们说:「巴拉巴。」22 彼拉多说:「这样,那称为基督的耶稣我怎么办他呢?」他们都说:「把他钉十字架!」23 巡抚说:「为甚么呢?他做了甚么恶事呢?」他们便极力地喊着说:「把他钉十字架!」

马太福音 27:20-23


27 巡抚的兵就把耶稣带进衙门,叫全营的兵都聚集在他那里。28 他们给他脱了衣服,穿上一件朱红色袍子,29 用荆棘编做冠冕,戴在他头上,拿一根苇子放在他右手里,跪在他面前,戏弄他,说:「恭喜,犹太人的王啊!」30 又吐唾沫在他脸上,拿苇子打他的头。31 戏弄完了,就给他脱了袍子,仍穿上他自己的衣服,带他出去,要钉十字架。

马太福音 27:27-31


唱 诗

紫袍荆冠 (诗集 p.7)


读 经

32 他们出来的时候,遇见一个古利奈人,名叫西门,就勉强他同去,好背着耶稣的十字架。33 到了一个地方名叫各各他,意思就是「髑髅地」。34 兵丁拿苦胆调和的酒给耶稣喝。他尝了,就不肯喝。35 他们既将他钉在十字架上,就拈阄分他的衣服,36 又坐在那里看守他。37 在他头以上安一个牌子,写着他的罪状,说:「这是犹太人的王耶稣。」

马太福音 27:32-37


唱 诗

受难歌 (诗集 p.205)

诗歌简介:受难歌 O Sacred Head, Now Wounded 这首圣诗摘自圣伯纳的圣诗 “Salve Caput Cruenta- tum”,全部 350 行分七首,分别向主受伤的七处恳求,即脚、膝、手、肋,胸、心、头。我们的诗歌所选3节乃从最后一段选出,由德国诗人葛哈特   (Paul Gerhardt, 1607- 1676) 译成德文。此曲在克鲁格 (Johann Crueger, 1598-1662)的「透过音乐之操练圣咏集」(Praxis Pietatis Melica, 1644)   中题名为 “0 Haupt Voll Blut Und Wunden”,后出亚力山大 (James Waddell Alexander, 1804 – 1859)译成英文 0 Sacred Heart Now Wounded。

曲调简介:1647 年出 Cruger及 Gerhardt 合作完成圣主头额今受伤(O Haupt Voll Blut Und Wunden)这首曲子所以能成为新教最重要之圣诗,应归功于巴哈的努力。


读 经

46 约在申初,耶稣大声喊着说:「以利!以利!拉马撒巴各大尼?」就是说:「我的 神!我的 神!为甚么离弃我?」 47 站在那里的人,有的听见就说:「这个人呼叫以利亚呢!」 48 内中有一个人赶紧跑去,拿海绒蘸满了醋,绑在苇子上,送给他喝。 49 其余的人说:「且等着,看以利亚来救他不来。」 50 耶稣又大声喊叫,气就断了。

马太福音 27:46-50


唱 诗 与 反 省

痛哉!主血倾流



受难节信息

或分享《受难周默想》个人心得


读 经 回 应

1 安息日将尽,七日的头一日,天快亮的时候,抹大拉的马利亚和那个马利亚来看坟墓。 2 忽然,地大震动;因为有主的使者从天上下来,把石头滚开,坐在上面。 3 他的相貌如同闪电,衣服洁白如雪。 4 看守的人就因他吓得浑身乱战,甚至和死人一样。 5 天使对妇女说:「不要害怕!我知道你们是寻找那钉十字架的耶稣。 6 他不在这里,照他所说的,已经复活了。

马太福音 28:1-6


16 十一个门徒往加利利去,到了耶稣约定的山上。 17 他们见了耶稣就拜他,然而还有人疑惑。 18 耶稣进前来,对他们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 19 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 20 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马太福音 28:16-20


唱 诗 与 反 省

今日基督已复活 (诗集 p. 47)



~ 结束感恩祷告 ~